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拍卖玉米向华北靠拢 南方上涨机会增加

  作者: 来源: 日期:2010-01-19  
     根据最新的政策性粮食拍卖公告,本周,跨省移库玉米将保持50万吨的拍卖总量,但首次增加了华北的拍卖。

    看似对拍卖空降华北,有利空阴云积聚。实际上,有“朝三暮四”之嫌。

    我们可以静下来考虑,拍卖总量并没有增加,而把南方原有的20万吨拍卖份额转移到河北和山东(两省各10万吨)。春节前是华北玉米传统的上市高峰,华北并不缺粮,真正缺粮的是南方。我们从元旦起就不断的提醒,按照目前过低的上市进度和南方企业过早的观望态度,在春节元旦跨度过长的背景下,南方用粮企业很难备足一个半月以上库存以安全度过春节。目前运输是个瓶颈,东北火车运力紧张,在海运方面走船面临海冰的限制。同时未来寒潮降水的不确定预期下,南方短期供应并不乐观。而此时减少了南方市场的政策粮供给量,当然是利多——虽然利多效应有限(全国每天的玉米消费量接近50万吨,一旦采购高峰出现,一周一次的50万吨拍卖量并不算大,而广东港30万吨左右的港存也可能在一周就被消化空)。

    其实减少20万吨南方拍卖量是小事,重点是这可能预示着国家在南方玉米市场调控能力或许低于市场预期。如果为了压制价格,为何不在增加总量的基础上增加华北拍卖?当然这种猜测有必要继续考证,一旦属实,自然对市场多头是好消息。

    由于价格没有出现下跌走势,农民惜售依然强烈。现在东北产区收购困难,竞争激烈,东北港口粮源偏少,而且跟南方港口倒挂,贸易商发粮意愿较低。南方企业采购还有些犹豫不决。倒是华北产区有些放量,但是收购量比起高潮时应有的表现差很多。

    另一方面,东北收购价格达到或高于政策红线(1600元/吨国家停止补贴)。从有关方面的动作来看,是在增加对此的监控,但政策通常有滞后效应。而最大的利空可能来自东北临储玉米的大量拍卖,这种可能不是没有,但至少会有更大的延迟性。

    总体来看,春节前,南方产区出现采购潮的可能性在增加。销区玉米风险回报比较高。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