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影响后市玉米价格的因素浅析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目前,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呈上升态势,东北玉米价格坚挺,稳步盘升,黑龙江玉米价格仍然在高价位上攀升。现在农民惜售心理依然较强,贸易商和加工企业密切关注玉米市场行情的发展,关注的焦点是价格问题,价格的涨跌与购销双方的利益有密切关系。对农民而言,玉米价格卖越高越好,可获得更多的利益;对企业和贸易商来讲,玉米收购价格必须有利益空间才能采购,这两种心态共同影响玉米市场格局。所以,今后玉米市场价格的涨跌备受关注,分析其原因主要有:

  一是影响价格的上涨因素:1、国内今年的产量不能满足明年的需求;2、今年出口量大增,据悉明年还会有玉米出口;3、国内养殖业、饲料加工业在不断增多;4、国内大型玉米深加工企业在不断扩大;5、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补充库存等。这些因素都对玉米价格的提升起到拉动作用。

  二是影响价格的下跌因素:1、国家出台宏观调控政策;2、国家继续大量抛售库存;3、大量进口等。这些因素都会抑制玉米价格上扬,甚至还会使价格下降,但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

  因此,随着玉米市场的需求变化,价格涨跌属于正常现象,也是市场经济的自然规律。关键是农民要摆正心态,不要把价格期望过高,加工企业和贸易商要把握好机遇,关注市场的发展变化,最终玉米价格要由购销双方来认可。虽然今年玉米有所减产,需求量在增长,但库存是充足的,不会影响今后国内玉米市场的需求。后市玉米价格整体不会有暴跌暴涨的发生,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涨跌差距较大的现象,但持续时间不会长。预计黑龙江玉米市场受国内诸多利好因素的影响,其价格将在较高价位上运行。

  笔者认为:明年玉米市场价格将在今年的基础上震荡,玉米市场前景看好。同时提醒农民要根据自己的所处的地域,种植适合的品种,要依靠当地农业部门,在他们的指导下科学种田,种植优良品种,生产出产量高、品质高、成本低的粮食,只有品质好,才能卖上好价钱。

                            王晓键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