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玉米价格再获新生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近几个星期,大豆市场由于美国产量的缩减和价格的飚升而吸引了投资者最多的目光。但在上周,玉米价格在周初的疲软后开始快速上扬。价格上升的速度引起了市场的惊讶。

  在上周的周一和周二,2003年12月玉米期货合约达到2.1325美元的低点,仅仅高于该合约在7月份创造的最低位0.0375美元。但在10月23日该合约价格则达到了2.385美元,10月24日收于2.35美元,10月27日就超过了2.42美元。价格的上涨同时也伴随着内陆基差的坚挺和期货市场各月基差的缩小。2003年12月合约和2004年3月合约的基差从10月初的0.08美元缩减至上周末的0.06美元。2003年12月合约与2004年7月合约的基差则从0.17美元缩减至0.125美元。伊利诺斯中部稽查平均值从10月早期的-0.20美元上升到上周末的-0.15美元。近期的价格,基差,包括套利空间的缩小是在美国作物收割量创纪录的情况下发生的,因而超越了之前的预测而引发惊奇目光。

  玉米价格的上涨受到了很多市场因素的影响。豆粕价格的上扬使得畜牧业对于玉米的需求出现温和增加。谷物和油籽价格的普遍上扬也对玉米价格构成支撑。此外,投资者还在关注世界饲用谷物市场中美国之外的市场出现3%减产同时期末库存下降37%的数字。从根本上说,对于玉米市场的信心重建还是基于庞大的出口和美元的贬值以及中国的出口减少之上,今年美国玉米实际出口将第一次远远高出美国农业部的预测。

  对于2003/04年度,美国农业部预计美国玉米出口将达到18亿蒲式耳,超过去年12.5%。截至10月23日,美国农业部的美国玉米出口检验报告显示累计装船量在本市场年度的头7.5个星期达到了254百万蒲式耳,这比去年同期的检验数量增加了23%。美国玉米未装船量截至10月16日达到375百万蒲式耳,超过去年同期未装船量38%。出口量加上未装船量得到的数字要高出去年所有主要的进口国日本、台湾、墨西哥以及埃及等的总进口量。

  韩国仍然未出现在美国玉米的主要进口国名单中,但它作为全球第二大玉米进口国(仅次于日本),绝大多数玉米进口来自中国。由于今年玉米产量下降6%,中国预计目前的市场年度中出口量将比上年少40%。中国去年出口了创纪录的570百万蒲式耳玉米。中国的出口量到今年秋天已经很大,因此预计之后的船运量将急剧下降,从而使得美国占据更多的贸易份额。出口方面的乐观情绪同时也受到了巴西玉米出口今年下降50%(120百万蒲式耳)的影响。

  在基本面方面也存在一些负面因素,包括美国农业部在11月份可能会将产量调升。此外,持续低迷的生猪价格与高昂的饲料成本之间的矛盾将导致生猪饲养者减少饲养数量。中西部玉米和大豆种植者同时也宣称将在2004年种植更多的玉米。

  在美国农业部10月份的供需报告中,其预测2003/04年度玉米农场平均价区间将在1.90-2.30美元。目前的鲜活平均价受期货价格推动已经高出了该区间的顶端。市场很清楚地认识到玉米基本面的情况要比美国农业部的预测良好。生产者目前正面临着做出决策的问题。现货价格高出贷款率而市场将提供很少作物进行储存。由于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上没有其他因素会推动种植者储存玉米,短期内价格将更多地受到玉米抛售速度的影响。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