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后市国内玉米价格有望再涨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吉林省粮食局信息中心梅立红认为,目前,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在经历前段时间大幅上扬后,近期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市场多方因素共同作用下,价格走势出现明显分化,具体表现为:东北产区玉米价格总体保持坚挺,南方销区及港口玉米价格异常波动。

   分析近期影响国内玉米价格走势出现分化的原因,梅立红认为:一是东北地区新产玉米上市数量增长缓慢,集中上市时间由于天气和新玉米含水量小等原因延迟,支持东北地区玉米价格保持坚挺;二是目前东北三省玉米保护价收购政策尚未出台,粮食企业还没进行大量收购,目前补库积极性仍然较高,后期市场竞争激烈将推动玉米收购价格小幅走高;三是面对连日来坚挺的玉米价格,农户和粮库惜售心理增强,不急于出售库存玉米,市场供给有所减少,促进玉米价格坚

  挺;四是国家为平抑前段时间粮价全面上扬采取有力措施,提高东北粮食外运能力,运往销区的玉米数量不断增加,在需求出现萎缩的情况下,销区玉米市场价格面临下跌压力;五是目前销区玉米市场养殖旺季已过,养殖户考虑后市风险,目前畜禽补栏大幅减少,加上前期养殖户“买涨”心理,库存饲料较多,以致当前饲料需求减弱,促使销区价格出现波动。

   后期随着国内新玉米上市高峰期的到来以及节日需求旺季的临近,国内玉米市场又将如何发展,已经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梅立红认为,虽然目前玉米市场价格走势变幻莫测,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国内玉米市场基本面利好因素的效应将逐渐显现,届时玉米价格将得到有效调整,后期国内玉米市场价格将再次上扬。

   1、今年玉米减产,农民惜售,价格上行有保证。今年,国家继续对农业种植结构进行调整,玉米主产区播种面积减少,加之自然灾害影响,预计今年我国玉米总产1.14亿吨,同比降低731万吨,减幅达6%,与1998年最高产量相比下降13.5%,其中东北三省玉米产量明显低于上年,华北黄淮地区六省玉米产量略低于上年水平。玉米产量的减少无疑会加重农民惜售的心理,为后期玉米价格的上行提供了基础保证。

   2、玉米库存水平下降,供大于求矛盾缓解,价格看好有支撑。近年来,受玉米产量下降、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国内玉米库存水平出现明显下降,据有关部门统计资料显示,2002-2003年度我国玉米期末库存水平在2500万吨左右,较上年度下降7.4%。同时由于各地促销压库力度很大,国内玉米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得到缓解,为后期国内玉米价格上行提供有力支撑。

   3、节日临近,需求旺季提前到来,价格走高有契机。随着元旦,春节的来临,市场需求将出现新的增长点,饲料及养殖业的需求数量将会明显增加,根据销区市场目前畜禽的存栏数量,市场对饲料原料的需求将很快达到新的高峰,而节日效应使铁路运力紧张,运往销区的玉米数量将会受到影响,在需求高峰来临时,玉米价格上涨将得以体现。

   4、出口数量继续增加,明年出口面临更大挑战,价格提升有动力。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我国出口玉米153万吨左右,较上年同期提高21%,1到10月份累计出口1225万吨左右,年比提高46%。前段时间市场对明年中国玉米出口问题众说纷纭,市场普遍预期明年玉米出口数量将会低于今年,但国内玉米库存仍较为充足,中国将在2004年继续出口玉米不容置疑。中国玉米的出口已经蚕食了美国玉米在亚洲地区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在韩国,目前韩国进口的玉米中超过90%来自中国。同时最近国务院公布了出口退税机制的改革方案,决定维持包括玉米在内的农产品的出口退税不变,此举对我国今后的玉米出口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5、国家政策利好,农民售粮积极性上升,价格上涨有促进。根据今年农民种植成本增加,市场行情看涨,库存水平偏低等因素,在缩小保护范围的情况下,保护价格预期将较上年相应提高,有助于提高国营收储企业的收购积极性。另外,备受关注的东北地区玉米收购政策虽然尚未出台,但市场普遍预期今年东北地区玉米收购保护价将会有所提高,这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农民的售粮积极性,对后期国内玉米价格上涨将会有所促进。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