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内市场 » 正文

我国玉米后期市场价格走势

  作者: 来源: 日期:2003-01-01  
目前,国内产销区玉米市场价格仍然处于高位,价格的高涨引起产区农民及收储企业的惜售心理,市面货源供应量仍然偏少,再加上今年玉米确实由于播种面积及天气的影响而导致减产,这给玉米价格上涨提供了机会,因而东北四省及华北黄淮等玉米主产区价格一路走高。尤其是华北黄淮地区,今年玉米价位较往年高了很多,而且上市时间也有所推迟,因而往年华北黄淮地区较东北地区玉米存在的价格优势已经减弱,由于销区对玉米需求的增加,部分用粮企业甚至直接到东北产区进行采购。分析近期支撑玉米价格的因素主要是:

  1、导致与今年国内玉米价格上升的一个最主要的因素是产量的降低。由于全国大部分省市调减了玉米的播种面积及退耕还林政策的影响,再加上玉米生长期间部分省市天气状况表现不利,导致今年国内玉米产量降低,市面上的可供应量也随之减少。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预测,2003年我国玉米产量在1.145亿吨左右,较去年减幅在6%左右。其中,东北三省和内蒙古地区玉米总产为3900万吨左右,将减产9%左右,关内六省份玉米总产在4383万吨,减产5%左右。一方面玉米产量的降低引起农民的惜售心理,另一方面由于玉米水分偏高及价位较高,所以粮食企业还没有开始正式大量收购,而还处在观望状态。

  2、由于东北地区铁路运输及港口船舶申请紧张,所以东北地区玉米运出数量受到限制,但由于目前市面上的供应量并不大,所以对本地价格并没有多大的影响,但给南方销区玉米的消费造成了紧张的局面。

  由于产区玉米上市时间的推迟,再加上市面上可供消耗的陈玉米数量已极少,因而给市场造成一个青黄不接的空档,引发玉米市价一下子涨了起来,而且由于天气因素的影响及玉米水分含量较大,到目前为止,东北及中原玉米仍未开始大量上市。另外,今年中原地区特别是河南、山东地区遭受水灾,当地农民的惜售心理严重,因此价位偏高,南方一些用粮企业转而深入到东北地区进行采购。

  另外,往年这个时候是铁路运输的紧张时期,因为铁路要运送煤等过冬物资,因而东北玉米外运困难,而汽车外运的玉米运费增加,这无形之中又增加了玉米的货运成本,再加上北方港口船舶紧张,申请困难,所以到达南主销区的玉米数量少且到货不稳,经常会出现断档现象,所以南方销区玉米价格高而且货物可供应量少。

  3、饲料养殖业恢复增长,肉禽蛋价格出现上涨。目前正值养殖业生产的旺季,下游饲料产品价格的上行带动了肉禽蛋价格的上涨,而肉禽蛋价格的上涨又进一步带动了饲料养殖业的恢复发展。目前南方企业的玉米库存数量普遍偏少,对玉米市场的需求增加,另外大豆市场价格上涨较快,促使更多的饲料加工商用玉米来取代豆粕,给玉米价格上涨带来动力。

  4、我国玉米出口继续保持稳定。根据海关的数据,截止到9月份,我国玉米累计出口量为1072万吨,同比增长49.9%,其中9月份我国玉米出口量为140万吨,较7月份减少5万吨。预计10-12月份玉米出口预计为250万吨。全年出口量预计为1300万吨以上。但目前据有关外商提供的中国玉米对东亚的出口报价近日大幅上涨,我国玉米出口亚洲地区的优势有所减弱,这对玉米市场来说不能不说是一种压力。

  综上所述,预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国内玉米市场价格仍会在高位徘徊,但继续上涨的动力减弱,原因是在目前的高价位,大家都处在观望状态,部分地区有价无市,市场只有走到一个合适的价位,玉米交易才会重新活跃起来。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