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猪肉价格跌幅扩大,10月CPI再次落入同比负增长

来源: 界面新闻官方账号   作者: 辛圆   时间: 2023-11-10

国家统计局周四发布数据显示,10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下降0.2%,时隔两个月再现负增长;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6%,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结束此前连续三个月收窄进程。

数据发布前,界面新闻采集的七家机构预测中值显示,10月,CPI同比下降0.1%PPI同比下降2.6%

对于CPI同比转负,统计局和分析师均表示,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降幅扩大。此外,节后消费需求回落,服务价格涨幅收窄。

统计局数据显示,10CPI同比中,食品价格下降4.0%,降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下降30.1%,降幅比上月扩大8.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汽油价格由上月下降1.2%转为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0.1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对界面新闻表示,随着经济逐步回升、需求回暖以及基数效应的减弱,11CPI同比涨幅或将小幅回升。不过,当前整体需求不足的情况未发生明显改变,CPI仍将在较低水平运行。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在低通胀背景下,政策在促消费方面的空间较大,迫切性也较强。

“接下来除了各地各部门着力拓展消费场景、优化消费环境外,财政政策阶段性发力刺激消费的必要性在上升,这包括发放一定规模的消费券和消费补贴,适度减免汽车、电子、家居等大宗消费环节税费等。”他说。

10PPI同比降幅未能延续收窄势头,统计局表示,主要是受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波动及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走高等因素影响。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3.0%,降幅与上月相同;生活资料价格下降0.9%,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

王青指出,10月上游原材料价格走势偏弱,除国际原油价格下跌外,国内主导的钢铁、有色金属价格也在下行。

前瞻性指标方面,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工业品出厂价格大幅下降5.8个百分点至47.7%,为7月以来最低,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也由959.4%降至52.6%

截至目前,PPI已连续13个月同比负增长,分析师认为,年底前PPI同比转正可能不大。

PPI持续处于通缩状态,背后除了上年同期价格绝对水平较高外,主要在于年初以来消费需求修复偏缓,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这抵消了基建投资保持较高增速对工业品价格带来的影响。”王青说。

他预计,11月和12PPI很可能维持负增长,下降幅度主要取决于需求端。其中,本轮逆周期调节在提振经济复苏动能方面的效果,特别是年底前房地产市场能否企稳回暖是关键因素。

伍超明表示,未来两个月PPI降幅或和10月大体相当。年内PPI已于6月见底,此后整体处于波动回升的过程中,但全年负增长的格局不变。

微信图片_20231110092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