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科技日报:农业“金三角”,打造家禽种业创新沃土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马爱平   时间: 2023-07-24

 

 

这是在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这片创新沃土上,“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所支撑”共同构建的农业“金三角”创新模式结出的又一硕果,为实现我国家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金三角”模式明确了政府在规划引导、协同发展等领域的基础性作用,强调了企业这一科技创新主体的战略定位,更好发挥了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专业和人才优势。

 

 

 

2021年农业农村部与北京市签署《共同打造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合作框架协议》,北京市委出台《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6年)》,市政府发布《加快推进农业中关村建设的十条措施》,为打造农业“中国芯”提供全方位的政策保障。

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的核心企业峪口禽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单位,深入落实“金三角”创新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好从源头创新到技术孵化再到应用落地的“科技创新体集群”,合力加速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

在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重点聚焦培育农业高精尖产业,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联合攻关体系,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激发创新活力。

 

峪口禽业董事长孙皓解读科技创新机制

 

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皓表示,峪口禽业找准国家种业阵型企业的发展定位,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团队,深入推进蛋鸡“强优势”、白羽肉鸡“破难题”。通过现代育种技术的应用保持品种先进性,培育5个京系列品种,填补国内多项空白,进一步强化蛋鸡育种创新优势;加快白羽肉鸡优质资源创制及繁育体系建设,培育3个中国特色的沃德肉鸡品种,打破国外品种的垄断,有力支撑国家种业振兴。

 

沃德家禽研究院院长与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团队 “揭榜挂帅”项目签约

 

峪口禽业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团队,创新应用全基因组重测序技术,鉴定到白来航蛋鸡特异性羽色基因新突变位点,利用创造性酶切位点技术,建立高效的红羽基因型检测方法,快速选育出红羽基因纯合型新品系,实现了京粉6号红羽鸡产粉蛋的育种目标。商品代母雏红羽比例达98.85%以上,破解了红羽鸡产粉壳蛋的世界级难题。

通过育种企业这块“科研试验田”,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落实科学家精神,将论文写在产业发展一线的大地上,合力开展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的创新研究及应用,抢占创新高地,推动构建现代化商业化育种体系,加速农业强国建设。

 

杨宁教授在中国家禽种业科技创新大会发布主题报告

 

杨宁表示,作为《蛋鸡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建立与新品种培育推广》项目的典型代表,京粉6号率先实现“红羽鸡产中粉蛋”,2019年4月28日获得国家畜禽新品种(配套系)证书,截止目前累计推广量突破2.1亿只,成为“中国智造”在家禽领域的标志性成果。

 

中国智造的宝贵结晶-京粉6号

 

峪口禽业还联合中国农业大学杨宁教授团队,研发出我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鸡DNA芯片“凤芯壹号”,实现了国产蛋鸡芯片设计零的突破,建立国际一流的蛋鸡基因组选择技术平台并率先在国产蛋鸡育种中应用,助推京粉6号实现“100周产500蛋”的国际育种目标,成为中国特色、世界独有的蛋鸡品种。

 

杨宁教授在2021年北京种业大会发布专题报告

 

作为“人无我有”的家禽种业标杆,京粉6号从市场需求到成功培育,再到品种审定、全国推广,诠释了中国蛋鸡育种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跨越,实现对国外育种企业的弯道超车。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的不竭动力。

在中国·平谷农业中关村这片创新沃土上,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院所支撑”的科技创新“金三角”模式,开创中国特色的种业振兴之路。

通过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数字化,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共同推动家禽种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实现中国由家禽种业大国向种业强国迈进,助力国家种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