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年美国农畜产品出口贸易报告(一)

来源: 畜牧产业经济观察   作者:    时间: 2023-05-26

概述

1 美国主要农产品出口(单位: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230526170523

资料来源:美国人口普查局贸易数据 *不包括鸡蛋 **不含饮料

2022年,美国农产品和食品出口总额达1960亿美元,相较于2021年增长11%(195亿美元)。出口额增长主要得益于出口价格处于历史高位,2022年出口量同比下降了6%。

大豆、玉米、牛肉及牛肉产品、乳制品、棉花和坚果是最主要的出口商品,占比美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一半以上。许多产品的出口创历史最高记录,包括大豆、棉花、乳制品、牛肉及牛肉产品、乙醇、禽肉及禽肉产品、豆粕、蒸馏酒和酒糟等。

大豆是美国出口量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商品,出口额达到344亿美元,创美国大豆出口历史最高记录,较2021年增加了70亿美元,同比增幅26%,占比全年出口总额增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大豆出口市场,2022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大豆占大豆出口总量的一半以上。墨西哥从美国进口的大豆总量较2021年增长39%,是美国第二大大豆出口市场。

棉花是2022年美国农产品出口额增长第二大的农产品,出口总额达到90亿美元。中国依然是最大的棉花出口市场,美国对华棉花出口增长超一倍,达到29亿美元。

美国乳制品出口额增长19亿美元,总额达95亿美元,同时,美国对墨西哥、加拿大、中国、韩国和菲律宾这五大市场的乳制品出口额均创历史最高记录。

2022年,美国大多数大宗农产品出口都有所增长,棉花、乙醇、大豆、乳制品和小麦的出口额同比增幅最大。但是,美国对日本的猪肉出口量和对亚洲贸易伙伴的新鲜水果出口量都有所下降。

 

牛肉及牛肉产品


2 美国牛肉10大出口市场出口额(单位: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230526170528

资料来源:美国人口普查局贸易数据



亮点

2022年,美国牛肉和牛肉产品出口额达117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11%,创美国牛肉及牛肉产品出口额历史最高记录。虽然全球通货膨胀加剧,美元走强,但美国牛肉出口量创历史最高记录,达到近150万吨。

东亚市场需求强劲,推动美国牛肉出口增长。美国对韩国、日本和中国的牛肉出口额分别为27亿美元、23亿美元和22亿美元,合计占美国牛肉出口总额的62%。得益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韩国继续保持其美国第一大牛肉出口国的地位。虽然新冠疫情防控措施使得地区间运输受限,但2022年美国对华出口依然增长了36%,冰鲜牛肉和冷冻牛肉出口额与出口量均创历史最高记录。澳大利亚是美国牛肉出口竞争国家,但由于劳工问题对其加工业造成了较大影响,产量下降,因此2022年澳大利亚在大多数出口国家中的市场份额大幅下降。现阶段,牧场主继续饲养奶牛和小母牛,以便在牧场条件改善的情况下扩大牛群规模。

2022年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牛肉生产国、第二大牛肉进口国和第二大牛肉出口国,牛肉出口量占牛肉生产总量的12%。

影响因素

2022年美国牛肉产量与出口量均创历史最高记录。

美国对华牛肉出口连续第三年保持增长。以出口额计算,美国向中国出口的牛肉总额占中国进口总额的10%。

虽然通货膨胀压力较大,但2022年墨西哥对美国牛内脏的需求较为稳定,以出口量计算,墨西哥依然是美国牛肉的最大出口市场。同时,美国向墨西哥出口牛肉总额达到1.65亿美元,仅次于日本。

在出口限制逐步取消后,美国对菲律宾的牛肉出口总额比2021年增长121%。此外,因为旅游业逐渐复苏,同时澳大利亚退出越南市场,美国对越南的出口回升了68%。

得益于美国-哥伦比亚贸易促进协定(CTPA)和多米尼加共和国-中美洲自由贸易协定(CAFTA-DR)2021年后逐步取消牛肉进口关税的约定,美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出口也十分强劲,对多米尼加共和国、哥伦比亚和危地马拉的出口均创历史最高记录。

全球牛肉出口

微信图片_20230526170534

1全球牛肉出口额

 

展望

美国主要产牛州持续干旱,导致2022年全年扑杀率高,肉牛数量减少,预计到2023年,美国牛肉出口量将随牛肉产量减少而下降。现阶段存栏减少,干旱天气也可能延续,因此预计与其他主要出口国相比,美国牛肉价格将保持溢价。最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澳大利亚牛肉产量可能有大幅增长,从而对东南亚与东亚市场吸引力增强,进而对美国出口造成影响。尽管如此,2023年美国依然有较多出口机会,例如,与2022年相比,美国主要牛肉出口市场的新冠肺炎疫情限制政策已经基本撤销,尤其是中国,预计将成为2023年全球牛肉需求引擎。

 

注:本文摘译自美国农业部海外农业服务局《2022年美国农产品出口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