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全国人大代表张宁——推动优质种源升级 带动生猪产业发展壮大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3-24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现代化企业生产气息扑面而来,涵盖动物营养、育种繁育、环保设备、循环农业的自动化、标准化生产线,实现了统一养殖、统一防疫、统一管理。

参加完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宁从北京一回来就干了件大事。317日,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下辖的鲁山核心种猪场顺利通过国家级核心种猪场验收工作,将有助于提升生猪育种水平,带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

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总书记强调建设农业强国,这让我们对做大做强生猪育种工作充满信心。”张宁表示,猪肉是城乡居民菜篮子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推动生猪核心育种场培育,突破猪种“卡脖子”风险,对于提升种猪核心种源自给率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助于改变全省乃至全国优良种猪依赖进口的格局,保障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

猪粮安天下。当前,驻马店立足畜牧大市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产品深加工,围绕龙头企业补链强链延链,吸引了牧原、天康、傲农、枫华等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加盟布局,正加快形成集生猪养殖、饲养加工、生猪屠宰、精深加工、贸易转变的生猪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河南丰源和普农牧有限公司长期致力生猪育种工作,通过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借助科研院所和高校“最强大脑”、引进高端种源等,深入挖掘、保护、培育、推广本土生猪种质资源,对保障种源安全、稳定生猪供应提供了技术支持。目前,企业母猪PSY30头以上,处于国内外先进水平。

“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必须坚持走好创新之路。”张宁表示,企业将加大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所、河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多方位合作研究,提升种猪核心种源自给率,摸清蓝耳、猪瘟、口蹄疫等重大疫病的净化,在生猪疫病防控和动物营养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建设农业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我们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强科技攻关,推动优质种源升级,带动生猪产业发展壮大,全面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让大家吃得更健康、更营养、更安全。”张宁说。 

(来源:驻马店网  记者 张遥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