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巴西现疯牛病疑似病例 或将影响牛肉对华出口

来源: 南美侨报网   作者:    时间: 2023-03-02
 日前,巴西农业、畜牧业和供应部(Mapa)正在调查帕拉州(Pará)出现的一起疑似疯牛病病例。根据中国和巴西签署的双边协议,一旦确诊,或将影响巴西牛肉对华出口贸易。 
 
  综合巴西《圣保罗页报》《圣保罗州报》2月20日报道,巴西农业部长卡洛斯·法瓦罗(Carlos Fávaro)在采访中表示,目前,这起疑似病例的样本已经交由伯南布哥州(Pernambuco)实验室和另一所位于加拿大的实验室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将在22日前公布。 
 
  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提到,政府正在采取所有可行措施,处理这起牛海绵状脑病(疯牛病)疑似病例,并将根据后续的检验结果采取相应的处理办法。 
 
  据农业部长介绍,帕拉州这起疑似病例的监测情况被“迅速地”上报至联邦政府。而这只母牛“并非被圈养”,事发后,母牛已被宰杀,农场也已经被隔离。这位部长表示,如果确诊,会严格遵守所有既定程序,但截至目前,他们对已采取的措施“感到满意”。 
 
  据悉,疯牛病是一种危害牛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分为典型与非典型两种。其中,典型疯牛病的病因是食用了被污染的饲料。而非典型疯牛病往往是偶然出现的病例,虽然引起的关注较少,但也会对牛肉行业产生影响。据政府人士透露,这只母牛年逾8岁,已非常老迈,因此,除了非典型疯牛病,其病因也可能是正常的身体机能老化。 
 
  此前,巴西记录的最后两起疯牛病病例发生在2021年的米纳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和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皆为非典型疯牛病。根据巴西与中国政府在2015年达成的双边协议,若发现潜在卫生风险,巴西对中国的牛肉出口将自动暂停。因此,作为巴西最大肉类出口市场的中国,曾于2021年的9月至12月暂停采购巴西牛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