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益生股份:预计2023年代白羽肉鸡苗销量为5.8亿羽 将大幅增加种猪产能,目标国内种猪头部企业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1-03

12月30日,益生股份(002458.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2023年公司商品代白羽肉鸡苗的预计销量为5.8亿羽,较2022年略有增长,公司未来商品代白羽肉鸡苗产量会有小幅增长,产能提升主要来自养殖模式的调整(由平养改笼养)和养殖效率的提升。公司未来几年将大幅增加益生909的产能和种猪的产能,预计到十四五末期,益生909小型白羽肉鸡产量将增至3亿羽。公司全部猪场投产后,年可提供原种猪10万头,年提供二元猪12万头,未来计划成为国内种猪头部企业。

益生股份指出,益生909产肉率高、肉品好、抗病力强、成活率高,适合平养、笼养多种饲养方式,可以替代817肉杂鸡和快大型黄鸡,特别适合在关闭活禽市场后替代三黄鸡进行屠宰加工。相比817肉杂鸡,达到相同的体重,可提前三到五天出栏,经济效益显著。

益生股份表示,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的统计,2022年1-11月我国祖代白羽肉种鸡的更新量为86万套,预计全年祖代肉种鸡的更新量不超过100万套。祖代白羽肉鸡的缺口不仅要看祖代种鸡的更新量,种鸡的生产性能对商品代鸡苗数量和毛鸡的出栏量也有很大的影响。

益生股份称,祖代种鸡换羽的现象一直存在。种鸡能否换羽取决于种鸡的性能,种鸡的性能差,换羽后的性能通常也较差。种鸡换羽会带来生产性能的下降,且换羽后的父系种鸡产蛋率很低,会导致配套的公鸡不足。现在的换羽难度比之前更大。

益生股份还称,目前我国祖代肉种鸡的引种国只有美国和新西兰(安伟捷的种鸡只能从美国进口),因禽流感和航班的问题,22年从5月至今,我国祖代肉种鸡的引种量非常少。目前来看,美国的禽流感还在继续,我国能从美国引种的州只有阿拉巴马州,因美国安伟捷公司的供种计划比较紧张,23年一季度的引种情况还要看影响引种的不利因素是否缓解或者消除,总体预判,23年的引种量不会太多。

对于23年的行情,益生股份认为,从存量的角度看,随着祖代肉种鸡养殖周龄的增加,产蛋后期产蛋率会下降,父母代鸡苗的产量呈下降趋势;从增量的角度看,自2022年5月份以来,我国祖代白羽肉鸡引种量很少,预示7个月后父母代鸡苗的增量少,即自22年年底开始,父母代鸡苗的数量会明显减少;父母代种鸡苗经过7个月后产出商品代鸡苗,预计23年下半年商品代鸡苗的量会明显减少。另外,随着消费的好转,人均鸡肉的消费量呈增加的趋势,公司预计23年白羽肉鸡行业整体的景气度较高。

来源:智通财经、畜牧大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