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白鸽产业谋腾飞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时间: 2022-08-05
      白鸽养殖是贵港市港南区传统特色养殖产业,近年来,该区持续把白鸽养殖产业作为乡村振兴、产业振兴的有效抓手进行重点培育,通过加强市场信息、生产技术等精细服务,加大对白鸽产业的扶持力度,打造龙头养殖基地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白鸽行业得以高速发展。2021年该区出栏商品乳鸽200万羽,产值达2630万元。
 
  近日,在位于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云柳村的吉丰白鸽养殖示范园,记者看到十几个鸽棚错落有致,棚内的鸽子精神抖擞地咕咕叫着。基地工作人员把玉米、大豆、高粱等主食一一倒在鸽子的“移动餐台”上。据了解,该示范园创建于2017年,占地面积100亩,投资1100多万元,建有24幢鸽舍面积18000多平米。今年鸽子市场行情良好,合作社当前存栏的种鸽有8万对,年产乳鸽是150万羽,鸽蛋是100万枚,预计产值达到3000万以上。
 
  据吉丰白鸽养殖示范园负责人杨育权介绍,现在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发展,接下来的规划是把生产规模继续扩大,达到存栏是20万对种鸽,鸽蛋是250万枚,产值达到8000多万。然后还会继续进行深加工的项目,引进屠宰、冷链、冷库,把产品加工成冷鲜的,提供到老百姓的餐桌上。
 
  为进一步壮大白鸽产业,港南区不断强化挖掘潜在的市场,利用白鸽鸽肉营养丰富,肉质细嫩,味道特佳等优势加强舆论宣传,扩大消费群体。同时根据现代化生产方式的要求,实行产、加、销一体化的产业化生产、经营的策略。重点培植和建设一批大型鸽场、乳鸽专业批发市场、乳鸽加工厂,销售、服务公司等龙头企业。通过地方政府扶持龙头企业培植“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给予公司在保种、选育、技术培训等方面扶持壮大产业发展,进一步健全农业产业化建设,推动白鸽养殖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增强白鸽全产业链建设,形成地方特色、区域特色,助推产业振兴。
 
  贵港市港南区湛江镇镇长农英梅表示,吉丰白鸽养殖专业合作社是湛江养鸽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基地也在积极的创建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县级示范区。下一步的目标是积极打造鸽子的产业链,将基地打造成集孵化、养殖、屠宰、加工、冷链、销售为一体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带动周边群众发展致富,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力产业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