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全球鸡肉供给紧张!马来西亚宣布“禁令”,新加坡“着急”

来源: 新农观   作者:    时间: 2022-06-06

除了粮食、植物油、食糖市场不断波动外,近期的肉类市场也出现了较大波动。

首先,从每月发布的全球食品价格报告来看,肉类指数一直呈上涨的趋势,到3月份时达到了历史高点。其中涨幅最明显的就是禽肉价格。

其次,影响禽肉价格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俄乌冲突后,乌克兰出口一度中断,影响供给下降,再加上各国保护主义情绪上涨,鸡肉出口开始收紧;

二是北半球禽流感肆虐,大量家禽被扑杀,使得禽肉供给下降,价格上涨。

近期,全球鸡肉供给问题再度升级。

01多国禽流感暴发,数千万只禽类被扑杀

其实从去年开始,欧洲部分国家以及日本、韩国等地都出现了禽流感疫情,导致大量家禽被扑杀,引发市场关注。 

例如,去年11月份,韩国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后,在短时间内就开始迅速蔓延。直到今年一直持续。到今年4月份,加拿大食品检验局报告,魁北克省发现4份高致病性禽流感,与此同时,美国、法国、日本等多国相继暴发。

日本北海道一家养鸡场暴发禽流感疫情后,该场的52万只鸡全部被扑杀。而法国也遭受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疫情,已报告有1000多起禽流感疫情,约有8%的产蛋鸡被扑杀。

而据美国相关报告显示,美国农场今年也暴发了2015年以来最严重的禽流感,截至目前,美国约有24个州都已暴发,有3800万只鸡被扑杀。 

02全球鸡肉“紧张”,价格上涨
 
作为全球消费最多且一直平价的肉类,鸡肉却正经历着一场涨价潮。受通胀、贸易保护主义以及禽流感的影响,多国鸡肉价格都在上涨。 

美国整鸡的价格出现大幅大涨,价格已突破近10年以来的新高,不少美国居民声称快买不起鸡肉了。为节省开支,美国居民开始寻找其他替代品。

英国也同样出现了鸡肉上涨的情况,英国一只鸡的价格相比去年上涨了8%。一些餐厅甚至考虑要将鸡肉菜品从菜单中撤销。

03马来西亚发布禁令,新加坡“国菜”告急
 
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国家像开启粮食保护主义一样,也进一步收紧了鸡肉的相关出口。 

例如,马来西亚今年4月份的食品价格就创下了201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于是,为抑制国内鸡价的上涨宣布从6月1日起停止每月出口360万只鸡。

而这一禁令却引发了邻国新加坡的“紧张”。鸡肉是新加坡消费最多的肉类,人均消费量达到70多斤,而在新加坡市场中,超过1/3的鸡肉均是来自马来西亚,而整鸡则几乎全部依赖马来西亚的供应,因此这一禁令给新加坡食品市场带来了巨大影响,不少消费者赶在禁令前到超市囤积鲜鸡肉。

而被称为新加坡国菜的“海南鸡饭”或将面临原料短缺,一些饭店老板则表示将提高海南鸡饭的价格,甚至一些饭店表示将停业。而为了缓解这一危机,新加坡正准备从巴西等其他国家寻求冷冻鸡肉进口。

数据显示,新加坡4月份的鸡肉价格上涨了10.39%,而根据预测,鸡肉的价格涨幅或将继续保持在4%至6%之间。

不过,与国际鸡肉价格大涨相反,国内鸡肉价格表现比较平稳,国内肉鸡产量稳中有增,预计后续出现大幅波动的几率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