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降本增效大势下,“精准畜牧”将成养殖企业转型思路

来源: 赢创动物营养   作者:    时间: 2021-11-29

     若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近一年的肉价走势,那就是“大起大落”:在经历去年的高位水平后,猪价自年初以来一路下跌,年初到现在跌幅已超50%,而受市场需求变化、收储等因素,猪价于6月底、10月中旬则出现了两次暴力反弹;鸡价则受低价猪肉的影响,持续在低位震荡,并在三季度创年内新低。

     肉价的震荡为养殖企业带来了重大冲击。从近期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尽管多数肉企收入普遍增长,但利润同比下降明显,部分企业甚至出现亏损。

     根据相关企业披露的信息,企业同比利润的下降主要受肉价下行及原料成本上涨的影响。去年以来,玉米、豆粕等主要饲料原料的价格不断攀升,也导致养殖成本不断提高。

     近年来,在市场波动加剧、疾病防控、环保限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养殖行业的行业不确定性上升。为了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不少养殖企业都将目光聚焦于降本增效的举措。事实上,随着我国畜牧养殖行业的现代化和规模化水平持续提高,“降本增效”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长期诉求。 

     在这其中,“精准畜牧”或能给养殖企业带来思路。

     “精准畜牧”包括两方面:一是“精准营养”,即在科学认知动物生长需求的基础上,通过精益化饲料配方设计,精准满足动物的营养需求;二是“精准养殖管理”,即利用现代数字分析技术和自动化设备,以更高效的方式监测、管控和管理动物养殖过程。

     精准畜牧从饲料开始 

     养殖效率提升很重要的一点在于饲料。

     营养摄入对动物生长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若饲料中的营养物质不能为动物所完全消化与吸收,给动物造成代谢负担从而影响健康,降低整体养殖效率。未消化的营养物质一方面意味着浪费,另一方面当其随动物粪便排出还会带来环境污染。 

     此外,饲料成本约占养殖总成本的一半以上。面对目前饲料原料价格高位运行,养殖户更关注饲料的投入产出效果。

     对于养殖企业来说,精确掌握动物的营养需求成为提质增效的迫切需要。

     对此,深耕动物营养领域的赢创一直致力于在行业内推行理想氨基酸营养的精益化饲料配方设计。赢创是一家来自德国的特种化学品公司,业务覆盖营养与消费化学品、特种添加剂、智能材料、功能材料等多个领域。

     氨基酸是构成人和动物营养所需要蛋白质的基本物质,有些种类的氨基酸,比如蛋氨酸,在动物体内不能自身合成,需要通过食物摄取来满足需求。不过,只有根据不同生物的需要来配比合理的氨基酸才能以最佳方式被机体吸收代谢。

     赢创所倡导的,即是在科学认知动物需求和饲料原料供给的基础上,通过营养成分的精确配比,实现满足动物需要的同时避免营养物质的浪费,从而带来更好的养殖效率。

     从实际效果看,精准的饲料营养配比不仅能够使动物获得均衡且有效的营养,确保健康生长,还能避免传统饲料中蛋白来源(如玉米、豆粕)的过量添加,降低畜牧养殖中对环境的负面影响。以猪为例,科学试验研究表明,对于一只80公斤的猪,如果把饲料蛋白含量从20.6%降到13.2%并外源添加氨基酸,过程中的氮排放会减少60%。此外,由于饲用作物的需求减少,相应的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也能有所节约。

     提升动物健康水平,减缓供需波动

     包括非洲猪瘟、禽流感在内的动物疾病已成为近年来影响肉类产品供给,进而带来价格波动的最大变量。疾病的致死率和防疫成本也导致养殖企业的综合养殖成本显著上升。

     对于养殖者而言,让自己所养动物免遭疾病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就降低了养殖成本,提升了养殖效率。

     另一方面,“无抗”是畜牧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居民饮食结构的调整,动物蛋白产品的消费量不断提高,对产品质量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农业农村部发布第194号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饲料生产企业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

     这对处于养殖链条中的养殖户而言又衍生出新问题:在疾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如何在饲料“无抗”的情况下,确保养殖动物的健康水平?

     赢创的动物肠道健康理念给行业提供了一种方法论。通过饲用益生菌产品以及一系列动物健康解决方案,可帮助维护动物肠道屏障功能,从而提高动物的健康水平。

     在赢创看来,就目前而言,畜牧业生产中依旧面临着诸多挑战,基于科学技术制定更高效的动物营养解决方案,将是达到经济效益、动物福利、环境友好以及食品安全等多面平衡的关键所在。

     数字技术革新养殖业发展

     在“降本增效”的大势下,不少企业已开始从生产模式上开始思考转变。

     眼下,数字化浪潮也为传统畜牧业打开了转型之门。在监测传感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数字工具的加持下,畜牧业将变得更高效、更精准、更科学。

     举例来说,养殖户可以通过各类监测工具来即时获取环境、饲料、动物健康等方面的指标数据,一旦数据存在异常,相关人员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此外,数字技术也可以让畜牧价值链内的因果关系变得更为透明,比如可以更清晰地看到优化养殖场管理方法带来的实际效果。

     在这一方面,赢创也是数字化畜牧创新的先行者。比如,赢创的近红外分析服务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对饲料中的营养成分含量分析,帮助饲料生产商优化饲料营养配方,节约时间和成本。而针对家禽养殖场管理,赢创推出的精准畜牧智能平台则通过运用大数据和自我学习智能算法,以更高效的方式监测、管理和优化整个家禽生产链条。

     归根结底,提升养殖效率的底层逻辑来自精准畜牧,而精准畜牧不止于饲料创新,更多是贯穿整个养殖生产体系的系统性革新。只有这种系统性革新才能带领企业穿越市场波动的阴霾,并成为养殖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