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三季度末能繁母猪存栏处于黄色区域

来源: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    时间: 2021-11-12

  记者在农业农村部生猪产品信息专题中看到,由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的生猪产品数据(2021年9月)中,今年三季度末能繁母猪存栏为4459万头,并注明了“相当于正常保有量的108.8%,产能大幅增加,处于黄色区域”,这是农业农村部在9月23日印发《生猪产能调控实施方案(暂行)》后,首次在发布能繁母猪存栏数据时加注说明。

  除了这个变化,9月份不论散养还是规模养殖都在继续亏损,散养生猪每头产值1675元,每头成本2278元,每头净亏损603元,规模养殖生猪每头产值1730元,每头成本2398元,每头净亏损668元。

  回看此前数据,8月份散养生猪每头产值1860元,每头成本2424元,每头净亏损564元,规模养殖生猪每头产值2011元,每头成本2545元,每头净亏损534元。7月份散养生猪每头产值1965元,每头成本2484元,每头净亏损519元,规模养殖生猪每头产值2079元,每头成本2605元,每头净亏损526元。

  记者注意到,综合这几个月的数据,散养生猪的产值虽然低于规模养殖,但成本也比规模养殖低,根据说明,这个数据是包含劳动力要素的,那为什么散养的成本要低于规模养殖呢?

  对此,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生猪产业监测预警首席专家王祖力解释道,散户没有固定资产折旧,饲料和仔猪一般也比规模养殖场采购价低,有些散户使用自配料,成本要低很多。而且一般买仔猪从一些小场买,采购价格相对比较低。而规模养殖场除了自繁自养的,一般买仔猪会从大企业集团买,价格要高一些。散户的成本确实低些,但生产管理等方面还是相对落后,如果要发展适度规模养殖,硬件设施各方面都会比较正规,成本也就不会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