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龙头企业来兜底 农民养猪不用愁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9-23

  “最近猪价跌得凶,你慌不慌?”

  “慌哪样?我早就和公司签好收购合同了。”

  这是养猪户洪乃胜近期和村民们聊得最多的话题。洪乃胜是玉屏自治县平溪镇杨柳村人,今年5月,他购进了500头猪苗来养。眼下猪价持续下跌,村民都担心他亏了,可他一点也不担心。

  洪乃胜能够做到毫无顾虑,是因为背后有“靠山”。作为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公司+家庭农场”的合作农户,洪乃胜已经和这家公司合作了5年。公司统一提供猪苗、饲料、药物、饲养技术,农户只需要自建猪舍,把猪养好后,公司会按照协议价上门收购。洪乃胜正在养的这500头猪,公司在发放猪苗的时候就已经定好每斤11元的回收价。

  “最开始养猪时要累一点,小猪发烧了我不会打针,只有联系公司的技术员来解决。在公司的指导下,我不仅掌握了技术,猪圈建设也更规范了,一个人养500头猪完全没问题。”说起当初的养猪经历,洪乃胜至今记忆犹新。但5年的养猪经历,他坦言从未有过担心亏本的煎熬。

  这几年,洪乃胜每年养猪的纯利润有10多万元,靠着去年底卖了一批猪的所得,他全款买了一辆小轿车。就在去年,洪乃胜还成为了公司“优秀养户”,被邀请到遵义参加温氏集团周年庆。他笑称:“我儿子儿媳在外面打工,等我年纪大干不动的时候,我就动员孩子们回来接管养猪场,在家门口照样有钱赚。”

  自2014年落户玉屏以来,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把“公司+家庭农场”方式与玉屏农村实际相结合,打消了农户缺资金、缺技术、怕担市场风险的顾虑,为当地群众探索出一条增收致富的道路。

  在非洲猪瘟发生后,“公司+家庭农场”方式受到严峻挑战。公司也在积极应对,“我们从2019年开始对老旧猪场升级改造,给每户都安装了视频监控,并修建围栏划分风险区,饲料、药物、疫苗等物资统一集中消毒配送,目前已经基本改造完成,防疫能力得到大幅提升。”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平溪服务部主任吴永初说,面对非洲猪瘟,最重要的还是管理,防控措施要做细做实。

  8月初,走进玉屏自治县朱家场镇柴冲村,一座占地10亩的标准化养猪场即将竣工,该猪场有1个保育场和2个育肥场,最多可存栏3000头猪。这同样也是和玉屏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但硬件设施和猪舍规划都更为先进,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较高。

  “猪场是公司指导建设的,目前已投入300万元,要是没有公司帮忙无息垫资93万元,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竣工。”养殖场负责人夏文均说。据悉,2017年,温氏集团与广东省的梅州客商银行合作,该银行能够在代养户前期建设过程中提供无偿垫资,这一举措让许多代养户吃下“定心丸”。

  从2013年温氏集团在贵州投资发展以来,截至今年6月,合作农户共获利9亿余元。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温氏集团坚信,“公司+家庭农场”的养殖方式仍具生命力,未来也会推进“公司+现代养殖小区”方式,带领农户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