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农业农村部:将肉牛养殖保险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7-20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6598号建议的答复

  张继新等9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肉牛养殖保险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尽快出台牛产业饲草料种植补贴和肉牛能繁母牛补贴政策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着力解决优质饲草供应不足和能繁母牛存栏增速趋缓问题。2015年起,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实施粮改饲政策,以北方农牧交错带为重点,支持牛羊养殖场(户)和饲草专业化服务组织,收储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等优质饲草。主产省区依托粮改饲政策实施,充分发挥经营主体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进饲草规模化种植和标准化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产业化水平持续提高,草食畜牧业优质饲草供应能力明显提升。“十三五”期间,粮改饲累计实施面积6830万亩,支持收储优质饲草1.9亿吨。2021年,中央财政安排资金在内蒙古等农牧交错带所在省份,选择产业基础相对较好的肉牛养殖大县支持开展基础母牛扩群提质,对饲养基础母牛的养殖场户给予适当补助,调动母牛养殖积极性,增加肉牛架子牛供应。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财政部在指导地方实施好粮改饲和肉牛基础母牛扩群提质政策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研究完善支持肉牛产业发展的补贴政策,加快推动我国肉牛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二、关于将肉牛养殖保险纳入国家政策性保险

  2007年以来,财政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原则,实施了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在农户和地方自愿参加的基础上,为投保农户提供一定的保费补贴。目前,补贴品种已由最初的种植业5个,扩大至种、养、林3大类16个;补贴区域已由6省区稳步扩大至全国;补贴比例也在逐步提高,并结合区域、险种情况实施了差异化补贴政策。为避免引起地方攀比,无限扩大中央支出责任,按照我国农业保险“中央保大宗,地方保特色”的原则,中央财政补贴范围宜限定为目前的16个品种,并将支出重点转向提高理赔标准和支持适度规模经营农户。

  2019年,财政部开展了中央财政对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的以奖代补试点,在省级及省级以下财政至少补贴3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地区补贴30%,对东部地区补贴25%。2020年,财政部将以奖代补试点范围由10个省份扩大至20个省份,将保险品种由不超过两种扩大至不超过三种,各地可按照自主自愿的原则开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并申请中央财政补贴支持。对于肉牛养殖保险,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中央财政鼓励保险机构和地方探索开展,有条件的地方可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等支持。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财政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农业保险工作实际、地方试点经验、各级财力状况等,继续研究针对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的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政策,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更好发挥其强农惠农作用。

  感谢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

  010-59192872

  农业农村部

  2021年7月12日

 上一篇 | 2021中国奶业质量报告发布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