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拐点来了?多方围剿致猪价逆袭失败,端午节后猪市将迎来2个走势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6-11

  导读: 最近几天在养猪户的集体挺价作用下,局部地区迎来了窄幅上涨,虽然仅是一点点,但也让不少养猪户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可好景不长,猪价新一轮的下跌宣告猪价逆袭失败,但是养猪户也不必要过于紧张,通过分析当下的生猪市场,我认为端午节后猪市将会迎来两个重要走势。

  猪价刚出现上涨苗头,多方围剿致猪价逆袭失败

  6月7日,东北地区猪价的突然上涨,平静的猪市像是倒了一杯开水进去,瞬间引燃生猪市场,养猪户纷纷奔走相告,紧接着8日、9日不仅上涨幅度增大,上涨区域也在增加,猪市仿佛就要从此前的低迷状态走出来了。但10日的猪市给了有这种想法的养猪户当头一棒,猪价再次全线下跌。

  致使猪价下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养猪户方面,随着温度的升高,大猪饲养困难,不仅生长速度放缓,饲养成本更高,甚至还会因为高温出现急性死亡的问题,再加上大肥猪的价格持续低迷,部分地区甚至跌至6元水平,养猪户挺不住开始抛售大猪。尤其是最近两天北方部分地区迎来了猪价的上涨,虽然有些养猪户看到上涨后选择压栏惜售,但是有些养猪户则趁着猪价上涨之际,加快卖猪,市场生猪供应增加。屠宰企业方面,进入高温季节之后市场大肥猪白条肉走货缓慢,屠企为了增加销量,保证利润,只能持续压价。另外,据养猪户反映北方部分地区屠宰企业已经停收280斤以上的大猪,屠企员工在收购280斤以上的猪时需要向公司提出申请。进口肉方面,1-4月份我国进口猪肉159万吨,累计肉类进口355万吨,对国内猪价造成强烈的冲击。

  猪价在多方围剿之下逆袭失败了,这不6月11日生猪价格继续下跌,全国仅海南省窄幅上涨,其中华东区普遍下跌0.3-0.4元,东北区普遍下跌0.2-0.5元,华北区普遍下跌0.3-0.4元,华中区下跌0.4-0.5元,西南区跌幅较小,下跌0.1元,华南区下跌0.5-0.6元,西北区下跌0.3-0.4元。全国猪价跌幅在0.3元左右,外三元猪价跌至7.65元,内三元猪价跌至7.42元,土杂猪猪价跌至7.18元。

  端午节后猪市将迎来2个走势,猪价拐点来了?

  走势一、大肥猪存栏量继续下探,有望在7月中旬下探到底部

  由于3、4月份猪价的持续下跌,一部分养猪户错误估算了生猪存栏情况,在猪价12-14元的时候选择进入二次育肥,结果后续猪价持续下跌,但购买生猪的成本一头就要亏1500元左右,很多二次育肥猪场选择硬抗,致使市场大肥存栏量增加。再有一部分养猪户是自繁自养养猪户,他们仗着自身养殖成本比较低,即使猪价跌至8元仍然不会亏本,所以他们压栏有恃无恐,可当猪价跌破8元的时候,想卖猪已经来不及了,屠企对大肥消化能力有限,致使大猪积压。

  当下不少地区的气温已经超过了30℃,猪舍内的温度在高温的时候甚至能超过35℃,这个温度对大肥猪是极大的挑战,预计后续养猪户将会加快大肥猪的出栏,也就是说大肥猪存栏量将会持续下探。据有关机构预测,当前南方部分地区的大肥存栏量占肥猪存栏量的三成左右,所以大肥存栏量探底有可能需要等到7月中旬。

  按照此前专家的预测,大肥存栏量探底后猪价就将会迎来上涨拐点,那是不是说7月中旬将会迎来猪价反弹呢?我认为猪价反弹可能没有那么容易。国家层面,好不容易通过产能恢复让猪价降下来了,猪价想再次上涨应该比较困难。消费者层面,当下的猪肉价格已经慢慢接近消费者的心理价位了,如果后续猪肉价格再涨,势必会引起消费者的反馈,猪价上涨将失去消费的支撑力。生猪供应方面,虽然说大肥存栏量将至低谷,但随着生猪存栏量的恢复标猪出栏有望恢复正常,生猪供应没有缺口猪价如何上涨。所以对于猪价上涨的拐点养猪户应该怀着平和的心去看待。

  走势二、猪价下跌后,需要稳产保供,国家调控将会出手

  2019年和2020年我国生猪养殖的目标就是增加母猪和生猪存栏量,恢复产能,随着2021年产能逐渐恢复正常,猪价和肉价逐渐降至正常水平,养猪任务则向稳产保供方向转移。

  当下猪价已经跌破成本线,从农村散养户到普通规模化猪场,再到集团化猪场都面临或大或小的损失,一些猪场由于巨额损失打了退堂鼓,再加上猪瘟疾病的不稳定,很有可能让刚刚恢复的产能再度折损。为了保证国内正常的猪肉供应,如果猪价继续下跌,亏损进一步加深的话那么国家调控就会出手。

  当下,市场已经传出了国家调控出手的苗头,5月底的时候,哈尔滨市商务局就对外公布《哈尔滨市市级储备肉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确认了活体生猪储备和冻猪肉储备的补贴政策。近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的通知。在6月9日,发改委又印发了关于《完善政府猪肉储备调节机制 做好猪肉市场保供稳价工作预案》的通知,首先将代表生猪养殖生产盈亏点的猪粮比从6:1提高到了7:1。当猪粮比价连续3周处于5:1~6:1,发布二级预警;当猪粮比价低于 5:1,发布一级预警。而且规定,二级预警时看情况启动猪肉收储,一级预警时立即启动,现在已经有部分地区的猪粮比降至5:1以下了,预计国家调控即将出手。这对于猪价的上涨会有一定的帮助。

  结语:从近期养猪朋友在我文章后面的留言可以看出,不少猪场已经对2021年的猪市不抱什么希望了,但这并不是什么坏事,因为没有希望,生猪将会按照标猪甚至小标猪体重出栏,这将会加快当下制约猪价的大肥的出清,也有助于缓解生猪供应压力,反而有助于生猪养殖行业恢复正常,有助于猪价的上涨。对于后续猪价你有什么看法,你觉得端午节后猪市还会迎来大家所希望的拐点吗?

 上一篇 | 如何应对养猪低盈利时代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