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中国冷冻牛肉行业供需分析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1-05-25

  据官方披露的数据,2020年我国共计进口牛肉211.83万吨,同比大增27.6%,进口量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而在各大牛肉供应国中,澳大利亚曾是我国进口牛肉的主要来源地之一。但是,自2020年来该国对华出口的牛肉产品多次被检出质量问题后,澳洲牛肉对华贸易正在走“下坡路”。

  牛肉是世界第三消耗肉品,约占肉制品市场的25%,落后于猪肉(38%)和家禽(30%),美国、巴西和中国是世界消费牛肉前三的国家。按2009年人年消费来看,阿根廷以64.6千克排名第一,美国为42.1千克,欧洲为11.9千克,最大的牛肉出口国包括印度、巴西、澳大利亚和美国,牛肉制品对于巴拉圭、阿根廷、爱尔兰、墨西哥、新西兰、尼加拉瓜、乌拉圭的经济有重要影响。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和修复组织等方面特别适宜。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

  2011年我国牛肉净出口0.18万吨,2012年转变为净进口4.92万吨,2018年净进口增至106.9万吨。2018年国产牛肉732.5万吨,预计2019年将达到740.12万吨,有望新增8万吨国产牛肉。国产牛肉的增加,一定程度上,会使得国内牛肉需求缺口缩小。

  如今国人的消费能力越来越强,牛肉的消费需求在不断的增大,中国的人均牛肉消费已经从1987年的4.08%上升到2018年的11.22%,上升的比较明显的,中国人的牛肉消费需求依然很大。

  《2019年产业状态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超越美国、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牛肉进口市场。羊肉方面, 2016年,中国登顶成为全球羊肉出口市场最大目的地,法国、英国以及美国紧随其后;2018年,中国继续保持大量进口,以5.49万吨领跑澳大利亚羊肉出口市场。2019年中国的牛肉直接进口将增加21%达到大约130万吨。中国一直在增加牛肉的进口,且已批准了全球17个国家、269家牛肉工厂出口中国。数据显示,2019年9月中国再次成为澳洲牛肉最大出口目的地,出口量达到2.85万吨。2019年以来截至9月,对华牛肉总出口超过20万吨,相比去年同期激增73%。

  由于国内牛肉需求急剧增加、肉牛存栏量下降,从2013年开始,我国每年牛肉供应和消费之间的缺口都在加大。据业内统计,2017年,牛肉消费量缺口高达96.7万吨。2018年12月,中国进口牛肉10.5万吨,全年累计进口103.9万吨。这是中国正关进口牛肉(不含牛杂,下同)进口自2012年出现爆发性增长以来,首次突破100万吨。当前,我国肉类消费量在人均60公斤上下,是世界平均数的两倍,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不过,从肉类消费结构来看,我国居民以消费猪肉为主,人均牛羊肉消费还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随着澳大利亚产量下降,美国出口增加以及与日本签订新的美国自由贸易协定,也会一定程度影响澳大利亚牛肉出口的格局。

 上一篇 | 鸡蛋高位整理,能否蓄势待发?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