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相伴无锡人40年的马山牛奶将停产……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7-03
  ●马山牛奶宣布停产●
  明珠堤边游人嬉,马迹山下故人辞。牧牛不见夏荷在,鱼花过处有涟漪。无锡市马山牛奶有限公司感谢您40年来的陪伴与支持!”
  说起马山牛奶,可能是不少无锡人从小喝到大的一个品牌,然而令人感慨的是,6月30日上午,无锡市马山牛奶有限公司发布停产公告。
  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因S341省道工程建设需要,无锡市马山牛奶有限公司工厂需关闭。经公司董事会决定,自2020年7月31日起公司将停止经营并将办理清算注销手续。
  为避免给广大消费者带来困扰,公司发此公告。自2020年8月1日起,该公司将停止向无锡市(含江阴、宜兴)251个奶站及单位客户供应所有奶制品。公司不再委托锡城所有奶站收取8月份及之后的标注为“马山牛奶”的“美尔可”牌奶制品的奶款。如消费者已经缴款的,请及时与奶站联系处理相关奶款事宜。
  无锡市马山牛奶有限公司是无锡市知名乳品企业,前身是1980年创办的马山湖山牧场。自创建以来,公司秉承质量第一、客户至上的原则,所生产的标注为“马山牛奶”的“美尔可”牌奶制品深受无锡市民的信任和喜爱。
  公告中写道,截至今年,马山牛奶已经陪伴无锡市民走过40年风风雨雨。从乡镇企业到有限公司,从内资企业到中外合资,公司40年历史恰似无锡改革开放的缩影。公司表示决定清算注销亦十分不舍,然伴君千里,终有一别,全体员工将站好最后一班岗,在最后一个月继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奶制品,给市民留下美好回忆!
  ●奶牛场大规模外迁本土品牌优势不再●
  随着马山牛奶公司的停产,无锡仅剩天资和江阴美天两家乳品公司。这位人士强调,“后续没有任何公司‘接手’马山牛奶公司和‘美尔可’品牌,如果市场再出现‘马山牛奶’,那就跟原来马山牛奶公司生产的产品没有什么关系了。”那么公司停产后,送奶工、奶站等配送商如何生存呢?据了解,相关配送商团队现已配送苏州新希望双喜乳业的奶品,“一是为配送团队谋求更好的出路,二是为市民增添一个离无锡近、品质优的牛奶品牌的选择。”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马山地区的马山鸡场、祖代鸡场和马山奶牛场关闭或搬迁时,农业部门也曾建议保留下来,但最终因为各种原因没能“保”住。业内人士分析说,根据无锡划定的适养、限养、禁养区域,禁养区的养殖业需要拆除、关闭,无锡主城区属于禁养区。限养区内规定禁止兴建和扩建养殖场,而马山属于限养区。除了近年来畜禽养殖的环保门槛越来越高外,另一方面也不排除市场因素。随着奶牛场大规模的外迁,无锡本土牛奶品牌不具备奶源优势,成本优势也不高,不少都在生存线挣扎。
 
  无锡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士坦言,在无锡,“用地和选址”是制约奶牛养殖甚至整个畜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相关红线不能碰,离河道太近也不行,会对生态环境有影响。”他说,即便找到一块适合建养殖场的“一般农田”,通常都离村庄比较近。无论是养牛养猪还是养鸡,多少都会有点异味,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自无锡恢复生猪生产以来,有投资意愿前往农业农村部门咨询的不在少数,但因为土地无法落实的原因,一些养殖项目难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