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业动态 » 正文

双重疫情之下,养殖业如何在保供中实现突围?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02-12  
 
  2020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早一些,养在圈里的猪鸡牛羊吃完了最后一顿晚餐,飘落的雪花带走了养殖户最后的希望。
  春节期间,防控非洲猪瘟的战斗还在继续,一场前所未有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又打响了。多地封城、封村、封路的网格化防控,导致饲料、兽药等生产物资运输受阻,部分养殖场户出现了存料不足甚至严重缺料,一些鸡鸭等家禽养殖户因饲料断档而忍痛毁苗,同时生产出的肉蛋奶等产品积压运不出去,种畜禽苗等运不进来,养殖链条上相互挤压正在错失新的养殖周期,严重影响到养殖业的生产持续性。
  疫情防控大局之下的“产品送不出,原料调不进”,养殖生命体产业链受阻,让养殖场户处于两头受挤的尴尬境地,以家禽业为主的养殖产业遭受严重损失更是让心怀希望的养殖场户心生无奈。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养殖户的头上就是一座山。今年的养殖业面临着非洲猪瘟疫情和新冠肺炎疫情两座大山,双重疫情下养殖业如何能降低风险实现稳产保供,是摆在养殖业面前必须完成的答卷。要在新冠肺炎防控大局中统筹谋划降本增效,结合非洲猪瘟、禽流感等疫情防控经验,让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出台的针对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养殖场户要做好双重疫情防控,及时改变现有生产和销售模式,谨防在新冠肺炎防控中错失养殖周期,直接影响动物产品供应导致市场断档,要在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中,实现肉蛋奶等畜产品的稳定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生产安全是根本。“家有万贯带毛的不算”。2020年对我国养殖业来说,生产安全是重中之重,一方面要做好动物疫情和新冠肺炎的双重疫情防控,另一方面还要做好以生猪复产为中心的生产保供安全。为此,养殖场户要充分认清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极端重要性,要知道在严格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社会上人员、车辆流动减少,区域性的隔离更有利于非洲猪瘟等动物疫情的控制,对提升生物安全、安心生产是有利的,要深刻理解各地严格执行的防控措施,积极做好特殊时期养殖场新冠肺炎防控,对所属加工企业、畜禽养殖场和养殖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做好疫情期间员工的防护工作,加强对环境的严格消毒,从畜禽生产、收购、加工到成品上市等所有环节,全面按照疫情防控规定的防疫措施和畜产品生产卫生要求严格执行,确保养殖场安全和畜产品卫生安全。
  要坚定信心顶住压力积极应对,发扬养殖业积累的春防秋防畜禽疫病防控经验和严防非洲猪瘟的战斗精神,以安全为前提养好畜禽,管理好养殖场。相信新冠肺炎疫情终将会过去,只要保证养殖场生产安全就有保供的基础,就会迎来希望的曙光。
  用好政策是关键。我国作为肉蛋奶生产消费大国,保障畜产品稳定生产和安全供给是养殖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去年8月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密集出台了一系列以扶持生猪生产为主的政策措施,扶持力度之大,含金量之高是前所未有,生猪稳产保供已成为当前经济工作的一件大事。
  刚刚发布的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要采取综合性措施,确保2020年年底前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水平;要压实地方责任,落实“省负总责”,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强化县级抓落实责任,保障猪肉供给;要落实支持政策,严格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的各项政策举措,抓紧打通环评、用地、信贷等瓶颈;纠正随意扩大限养禁养区和搞“无猪市”“无猪县”问题;加强动物防疫体系建设,落实防疫人员和经费保障,在生猪大县实施乡镇动物防疫特聘计划。2020年这些实实在在以扶持生猪生产为主的各项养殖业扶持政策将进一步得到落实,养殖业的政策红利将突显。
  同时,在新冠肺炎防控的非常时期,针对养殖业产业链受阻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抓紧落地,养殖场户面临的产品和饲料运输难、进出难的问题正在缓解。尤其在当前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两手抓背景下,不同地区都出台了针对有关行业和相关中小企业的税费减免、政府补贴、财政贴息、金融救助等政策,养殖场户要根据自身实际积极了解相关政策,有效利用扶持政策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和发展韧性,顺利渡过难关赢得持续发展的未来。
  提高管理是重点。养殖业看似简单,感觉就是喂猪喂鸡的事,实则是一个高度细分的产业链,前端的种畜、种苗,后端的屠宰、加工,中间的饲料、兽药、养殖、防疫等,一个环节出问题就是灭顶之灾,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能够降低风险,提高效益。
  这次新冠疫情防控初期,养殖业尤其家禽业遭受损失,就是卡在运输上,封路措施导致养殖场饲料、种苗运输困难,使得养殖产业链前端畜禽没料吃,后端产品无法屠宰加工,更没法运出,牵一发而动全身,养殖场户进退维谷,出现毁苗自救的现象,相信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给养殖场户提了醒,不但要做好日常生产管理,还要加强风险管控和应急能力,要提高养殖主体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在疫情发生后要在生产上及时采取科学合理的技术措施,或适当降低产能,或调整饲喂节凑,或上下游抱团取暖,通过优化管理流程,尽可能降低或减少经济损失坚持活下来。
  与过去相比,现在我国大多数家庭都不储备食物,动物性食品储备的更少,需要经常通过市场购买来补给,养殖户针对出现的产品销难,通过电商渠道或者和当地防控指挥部联系,尽量缩小销售半径,像养殖周期短的家禽业,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可以采取缩小鲜蛋销售的半径,围绕本地中小型商超和社区便利店、社区群铺货。
  大型畜牧业龙头企业要肩负社会责任,发挥管理系统和抗风险能力强的优势,主动帮助中小养殖户疏通上下游链条,能供则供,不哄抬生产资料价格,保障养殖户生产;能收则收,不压级压价,让产品能出去,让产业转起来,共克时艰。
  转型升级是目的。疫情终将过去,生活还要继续。随着消费升级和饮食方式的转变,人们对动物产品的需求不断多样化、优质化,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养殖业永远是朝阳产业。在当前双重疫情之下,危机也是机遇,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将加快推进,养殖场户的抗风险能力将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养殖、集中屠宰、冷链物流等将是常态,过去活猪长距离调运的现象逐渐减少,冷链运输肉品将成为常态,奶业、禽类、牛羊等产品的消费逐渐增加,畜产品消费结构正在起变化,养殖业要主动适应新变化,在变化中求得生存发展。
  2020年注定是被中华民族铭记的一年,对于养殖业来说,在新冠肺炎和非洲疫情双重压力之下,各种利好政策的出台依然是充满机会的一年,也可能是更好的一年。最大的风险依然是生产安全,只要圈里的畜禽在,机会就在,因为抗疫情需要肉蛋奶的保障;疫情过后,人们还得吃肉蛋奶,而且要吃绿色优质的高品质肉蛋奶。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