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吉林省畜牧局多措并举 全力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2-04
  疫情发生以来,省畜牧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农业农村部指导要求,紧密结合畜牧业工作实际,聚焦防控大局,凝聚行业力量,扎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具体做到了“五个强化”。
  一、强化贯彻执行能力,迅速开展行业防控部署。省委、省政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会议召开后,省畜牧局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省畜牧兽医系统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紧急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等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文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的人谁负责”原则,部署省直各单位和全省畜牧系统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各地、各级畜牧部门积极行动,因地制宜,综合施策,全面开展行业防控工作,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系统内无人员感染情况,防控措施扎实有效落实之中。
  二、强化大局意识,主动紧急调拨自有防疫物资支援卫生部门一线作战。针对卫生部门防疫物资极度短缺特别是武汉援助医疗队等一线医护人员没有防护用品的实际情况,省畜牧局从防控大局出发,主动沟通卫生部门,紧急从省级储备库无偿调拨自有防疫物资全力支援卫生部门。特事特办,快速审批,1月27日和29日,先后2次从省动物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库中调拨N95口罩1200个、防护服3800套、护目镜1200个、乳胶手套1万副。同时,利用全省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物资管理软件平台统计调度全省67个动物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库库存特别是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储备情况,专门下发文件,倡议各地各级动物防疫物资储备库在保证重大动物疫情防控最基本的应急储备要求的前提下,立即向本级政府报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便于统筹使用,优先保障一线医护人员,以解燃眉之急。利用自身优势广泛寻找防疫物资货源,1月31日,为省工信厅牵头的省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协调平价采购5000套防护服,目前已成功发货,尽全力支持抗疫一线的物资保障需要,为全省抗击疫情做出了畜牧贡献。
  三、强化宣传培训和舆论引导,督促规范养殖场户履行好防疫义务。现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农村是防疫的重点之一,养殖、屠宰环节风险更大,防控任务艰巨。为了做好全省农村特别是养殖屠宰环节疫情防控工作,1月28日,省畜牧局向全省发出了《致全省畜禽养殖场(户)告知书》,公布了“96605”行业指导和举报求助电话,告知八项重点防控事项,倡议全省养殖场户严格防疫管理,做好自身防护,规范养殖和生产、销售和屠宰,确保养殖者生命健康和养殖产业安全发展。《告知书》31日被人民日报、吉林日报客户端等转载,发布不到2天,各媒体累计关注浏览量已超50万。同时,发布《致全省畜禽屠宰企业疫情防控告知书》,对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进行部署告知;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发布《致全省官方兽医的一封信》,对奋战在检疫监督第一线的全省官方兽医提出工作要求并予以慰问;省屠宰办在行业内开展防控知识答题活动,全面提高监管机构和屠宰企业相关人员对疫情防控的认知和能力;省牧业信息中心在省畜牧兽医技术服务中心“96605”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了“肺炎防控”专栏,每天发布疫情信息动态,权威解读政策法规,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引导,受到行业部门、基层养殖场户和社会公众的欢迎和好评。
  四、强化生猪等“菜篮子”产品市场保障,有效确保饲料等投入品和畜禽产品有序流通。近期因防范疫情,国内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出现出不了村、进不了城,畜禽养殖所需饲料难以及时补充,种畜禽、仔猪无法调运等问题,我省也出现类似问题的苗头。为此,省畜牧局立即行动,在国家还没下发专项指导文件的情况下,及时请示省政府同意,1月29日以省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文件印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积极保障饲料等生产投入品和畜禽等“菜篮子”产品有序流通的紧急通知》(吉防动指〔2020〕1号),对我省“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进行紧急部署,确保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畜禽生产稳产保供,两抓两不误。近三天时间,已协调处置7起运输不畅事件。同时,认真落实第一季度生猪稳产保供政策措施,促进生猪按周期加快出栏,加强牛羊禽肉供给,确保我省春节期间畜产品价格和市场供应稳定。
  五、强化联防联控,统筹抓好冬春重大动物疫病和重要人畜共患病防控。一是会同省农业农村厅联合下发了防控工作通知,对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紧急部署。与卫健委、林草局、长春海关等单位建立稳定的沟通机制,在处置炭疽等重点人畜共患病疫情和非洲猪瘟排查工作中互通信息,协同采取处置措施。二是扎实开展联防联控和督导检查。会同省林草局、省市场监管厅印发《关于防控野生动物携带传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督导检查方案》,派出8名业务骨干参加联合检查组,对各地野生动物管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加强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降低疾病传播风险。1月27日,与省市场监管厅、林草局联合发布公告,禁止野生动物交易及野生动物活体公众展示展演活动。三是全面落实动物疫病综合防控措施。密切关注、科学研判境内外非洲猪瘟、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疫情流行趋势,突出养殖场、屠宰场、交易市场等重点环节和边境、省境交界地区等敏感地带,全面落实免疫、监测、流调、检疫、消毒、流通监管等综合防控措施,严防输入性动物疫情。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屠宰贩卖病死猪等违法违规行为,努力防范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畜产品安全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