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2022年的最大粮食变局 错过春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4-08

      先看国外,战火中的乌克兰,即将错过农作物的春耕时机。

      世界上主要的粮食作物有小米、玉米和水稻三大类,粮食安全不仅仅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安全稳定,也会关系到芸芸众生的生存。黑土地是生产粮食最主要的产区,主要分布在温带地区,中温带湿润地区,植被茂密,拥有大量的枯枝落叶,而到了冬季,这一地区通常较为寒冷,微生物活性差,枯枝落叶被分解利用较少,能够大量进入土壤转化为有机质,黑土的有机质含量能够达到3%至10%左右。

图片1

      乌克兰平原地区主要种植的农作物包括小麦、大麦和甜菜,是前苏联时期的“面包篮子”,也被称为“欧洲粮仓”。乌克兰是世界重要的粮食出口国,乌克兰是世界上第五大小麦出口国,对于世界很多国家来说,乌克兰的粮食至关重要。

 

      农业生产必须“不违农时”,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该种植作物的时候就要种植,如果错过了种植时间,那就会错过一年的农业收成。如今,俄乌冲突一月有余,当前正值乌克兰春播的时节,受战争因素影响,乌克兰全境农业播种面积可能会减少30%。这一情况将会直接影响那些进口乌克兰粮食的国家,特别是那些来自乌克兰的粮食占比超过30%的五十多个国家。有学者预计,今年全球可能爆发粮食危机。

      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受限,造成能源价格上升推升化肥价格上涨,进一步恶化农业生产。以氮肥为例,主要材料是合成氨。合成氨NH3是怎么来的?氨来自空气中的氮气,氢现在主要来自天然气,成本低、污染少,比例占到80%。

      农业,不仅仅是吃饭,还连着工业。2020年乌克兰玉米主要出口目的国为中国(28.31%)、荷兰(10.5%)、埃及(10.4%)、西班牙(9.41%)、伊朗(4.58%)、韩国(4.55%)。如果少了乌克兰,我们的玉米来源将只有一家——那就是美国。

        对于乌克兰来说,其主要的春耕作物有玉米、小米、水稻、高粱、葵花、大豆和春大麦(58%),播种时间集中在3-5月,收获时间从7月开始会陆续持续到10月下旬。而冬耕作物包括了冬大麦(42%)、小麦和菜籽,冬季播种时间为每年的9-10月,并在次年的7-8月收获。其中玉米、大麦、葵花油和葵花粕是其主要种植和出口作物,而葵花油的出口量在世界总出口量的占比中高达50%。

      今年的国际市场上,由于南美受到干旱影响而造成的大豆减产,东南亚因为劳工问题而产生的棕榈油减产,加之美国和巴西大豆的种植面积和单产的瓶颈,油脂油料本就因为供应端的紧俏而价格不断上涨。而在谷物方面,乌克兰也在世界出口方面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其大麦和玉米的产量基本都用于出口,其出口量能占据世界总出口量的10%左右,新作的减产预期很有可能造成新一轮的粮食危机。 

      再看国内,我们必须全力保证疫情冲击下的农业重镇吉林省。

      2021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首次达到807.84亿斤,比上年增加47.24亿斤,净增量居全国第二位。粮食单产941.3斤/亩,比上年增加48.7斤/亩,超过全国平均单产水平21.6%。吉林省粮食总产增长率在全国十大产粮大省中排名第一。

      吉林省地处黄金玉米带、黄金水稻带,坐拥享誉世界的黑土带核心区,粮食生产是吉林农业的首要任务。吉林山水林田湖草资源丰富,东部大森林、西部大草原、中部大粮仓,人均耕地面积是全国平均水平2倍多,具有发展种植业、畜牧业的明显资源优势,同时作为老工业基地,具有谋划打造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业的能力。 

      吉林省地处东北黄金玉米带,气候、土壤等条件非常适宜玉米的生长,而且品质上乘。吉林省玉米面积占全省农作物播种面积的60%左右,玉米产量占全省粮食总产量的70%左右,玉米总产量、人均占有量、商品量、出口量、调出量多年一直居全国第一位。

      目前吉林省面临的问题包括:

      •购买农资有困难。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出去买农资和让送农资的车辆进村都存在一定困难。

      •购买农资的资金到位有困难。东北很多农民的粮还没卖,卖粮也需要流通,自己拉出去卖或者外面来收购,都存在交通困难。另外能收购粮食的人,因为银行大部分没上班,贷不下来款,也存在资金问题。

      •开春要处理秸秆,翻地,备垄也需要时间。处理秸秆翻地都需要农机,也需要买柴油。

      •如果是种水稻,需要拉育苗土,扣大棚,买种子。

      目前,吉林省疫情仍高位水平,各项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近日,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24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春耕准备情况。

      吉林省政府制定工作方案,着力解决滞留长春、吉林两市农民返乡春耕问题,在防控疫情前提下,允许两地农民返乡种地,切实做到农时一天不耽误,农户一户不落下,耕地一亩不撂荒。

      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下摆入户和农机具检修加强调度,截至4月3日,全省备春耕种子到户到位率91.17%,化肥到户到位率73.99%,与近年同期平均数据相比,种子略快,化肥基本持平。

      吉林省水稻育秧一般从4月中旬开始,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有早育秧习惯的农户没有受到影响,如疫情较重的长春市九台区其塔木镇戢家村和新鲜村,部分农户的苗床土和育秧棚均准备就绪,已开始浸种。

      吉林省的疫情即将清零,时间紧迫,我们相信东北的春耕一定不会耽误。

(来源:Alpha 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