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畜牧业动态 » 正文

农业农村部:加大力度支持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发展!

  作者: 来源: 日期:2019-10-11  
近日,农业农村部针对全国人大代表昝林森提出的《关于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建议》,经商财政部,作出了答复。
一、关于坚持资源化利用的治理方向问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明确将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作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主要方向。为落实国办意见要求,充分发挥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在防控畜禽规模养殖污染中的作用,生态环境部印发了《关于做好畜禽规模养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导地方生态环境部门重点促进规模养殖场种养结合绿色发展。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围绕畜禽粪污肥料化和能源化利用,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扶持政策,强化设施装备保障,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目前,全国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已超过70%。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努力破解粪污治理、适用法规和标准等方面的瓶颈,畅通粪污资源化渠道。
二、关于加强政策支持问题
近年来,中央持续加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支持力度,加快构建产业化发展、市场化经营、科学化管理和社会化服务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格局。组织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重点支持规模养殖场和第三方机构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累计支持585个畜牧大县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现了畜牧大县粪污治理全覆盖。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在果菜茶优势产区和畜禽养殖集中区,遴选150个县推进试点,集中推广堆肥还田、商品有机肥施用、沼渣沼液还田等技术模式,配套设施设备,集中连片推进实施,支持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就地就近利用好畜禽粪便、沼渣沼液等有机肥资源。会同财政部印发《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将撒肥机、清粪机、粪污固液分离机、沼液沼渣抽排设备、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设备、沼气发电机组等6个品目设备列入全国补贴范围,并明确要求进行优先补贴。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结合建议内容,不断总结经验,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进一步完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相关政策措施。
三、关于加快第三方服务体系建设问题
农业农村部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方针,鼓励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第三方服务,加大沼气治理、有机肥厂建设等支持力度,构建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建设运营长效机制。部分畜牧大县积极探索建立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机制,积极推广受益者付费制度,以第三方处理主体为纽带,密切种养主体利益关系,促进畜禽粪污就近就地还田利用。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业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重点领域之一,健全畜禽粪污收贮运体系,鼓励和引导第三方处理企业将养殖场户畜禽粪污进行专业化集中处理。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积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生态环境部等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加强政策引导,以农用有机肥和农村能源为主要使用方向,推广第三方服务组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新模式,不断完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化运营机制。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