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畜禽 » 正文

前景虽好,但我国鸵鸟养殖仍处于初级阶段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2-13  

  养殖有风险,特种养殖更是如此。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鸵鸟业界大咖齐聚郑州,就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讨。特种养殖如何以“小众产品”推向“大众市场”,并占据一定市场份额,成为与会者讨论的热点。

  作为这次会议的“召集者”——河南金鹭特种养殖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在会上爆料,他们将与好想你公司战略合作,打造AAAAA级旅游综合体好想你·金鹭鸵鸟游乐园,探寻一条特种养殖与特色农业相结合的发展之路……

  鸵鸟养殖前景广阔困难重重

  据了解,目前鸵鸟及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由于受前几年英国疯牛病的影响,鸵鸟在欧洲市场已显露出强劲的需求。

  “一户农家养殖10只鸵鸟,出栏就有数万元收入。”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会长、金鹭特种养殖公司总经理夏士龙说。

  他说,鸵鸟产业最大的好处是不与农业争耕地、不与人类争口粮,而且有助于开发利用沙荒地、改良非耕地、实现还草还牧,是对“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充分实践。

  虽然市场空间很大,但我国鸵鸟养殖仍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我国的鸵鸟存栏量还不足10万只,其中种鸟约占10%,因基数小,基本上处于原始开发状态,出口产品都是分割冷冻肉和生皮,附加值很低。”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秘书长陈国堂说。

  由于受国际鸵鸟肉价格的影响和国内养殖成本的制约,鸵鸟肉价格居高不下,但每年仍有数万只的商品鸟肉销往国内各种饭店、企事业单位和部分高消费群体。“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鸵鸟肉才可能像牛羊肉一样进入百姓的餐桌上。”陈国堂说。

  河南供销社欲打造鸵鸟航母

  “预计明年底,好想你金鹭鸵鸟乐园就能建成投入使用。”夏士龙说,届时,鸵鸟养殖基地、好想你·金鹭鸵鸟游乐园和郑州航空港区形成黄金三角形,将实现鸵鸟国际贸易快速发展。

  金鹭特种养殖公司是一家集鸵鸟特种养殖、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园、恐龙展览及文化传播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公司所属金鹭鸵鸟园是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配合郑州市拆迁工作,今年6月12日闭园搬迁。

  在待建的鸵鸟乐园里,夏士龙透露,园区除继续打造国内最大的恐龙科普基地外,正在与加拿大一家投资公司接洽,在园内建设一座以恐龙和泰坦尼克号为主题的温泉假日酒店。

  同时,金鹭特种养殖公司还将建设中国鸵鸟养殖示范基地,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唯一经欧共体认证的出口销售基地。

  夏士龙说,特种养殖是朝阳产业。由于鸵鸟产业巨大的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我国很多公司都有建立鸵鸟屠宰加工厂的计划。然而,目前我国鸵鸟产品只能以最初的形式出现,那就是肉、皮、羽毛,并且大订单的市场均在国外。公司要建起高质量的屠宰厂,市场的培育是需要时间的,高品质的产品更是需要技术、设备、经验、资金甚至是国家政策的支持才能完成。占领市场需要合力,未来的鸵鸟养殖基地将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资本+旅游+出口”的经营模式,将为广大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和致富途径,带动劳动旅游业、饲料加工业、运输业以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

  特种养殖如何赢得大众市场

  石家庄市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中国鸵鸟养殖开发协会副会长刘福辰说,特种养殖业与传统养殖业相比具有“新、奇、特”的特点,相对于消费者来说,特种养殖的畜禽产品属“小众产品”,如何使其被大众市场所认可,需加强特种养殖业产品的开发与产品推广,深挖产品附加值,增加养殖户的收益,降低养殖的市场风险,通过良好市场经济的杠杆作用来推动特种养殖业的发展。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处副处长朱攀峰说,特色农业、特种养殖业的发展必须要适应和把握当前大众消费快速升级的大趋势。随着消费水平、消费理念、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前仅凭一个“特”字就能打开市场、撬动消费的发展道路难以为继,人们在见多识广后对“特”字的敏感度在下降。因此,特种养殖要发展,从特色出发,但又不能死守一个“特”字,必须加上一个“精”字,就是要打造特色精品、精准对接大众需求,让特色产品具有核心竞争力。金鹭养殖就为特种养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发展范本,他把鸵鸟养殖与旅游有机结合,准确把握了消费者的心理,使利润来源多元化,消费层次高端化,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