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畜禽 » 正文

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帮扶乡亲致富

  作者: 来源: 日期:2016-10-24  

  今年42岁的丁晓红,9年前发起成立了“上杭鑫源乌兔专业合作社”,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合作社从原来的9名成员发展到332名成员,辐射带动周边省、市、县586人(其中残疾人有83人)养殖乌兔,从牧草生产、饲料加工、乌兔养殖到产品销售,整个产业链解决了20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她先后荣获“全国百强农产品经纪人”、“福建省杰出创业女性”等称号,不久前又成功当选龙岩市劳动模范。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丁晓红毕业于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2002年随丈夫回家乡上杭县通贤乡通贤村创办乌兔养殖场。她经过数年探索,创出了一条“养乌兔能致富”路子后,开始用一只兔子帮助乡亲们共同致富。

  图为12日丁晓红乌兔养殖场科技人员在观察乌兔生长情况。

  丁晓红动员在家留守的妇女、老人到兔场参观学习,参加乌兔养殖合作社组织,定期举办技术培训班,提升农户科学养兔技术,提高经济效益;采取订单农业,统一采购原料,开展成兔回收销售,降低农户的风险。在她的广泛发动下,乡亲们看到了商机,纷纷养起了乌兔。

  她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农户乌兔防疫等技术难题,经常派技术员上门指导、打疫苗等,从未向农户索取过报酬,深受乡亲们的好评。她积极帮助养殖户解决饲养、销售等问题,与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对接,不断提升乌兔的养殖技术,终于创出了一条集产供销一体的致富路子。

  对贫困户,丁晓红指导其学技术、养殖乌兔,亲自把种兔送上门,待生了仔兔后再回收。通贤乡岭头村村民邓张英家中有两个老人和两个小孩,丈夫是从外地到岭头村入赘的,要顾及两头的家庭,日子过得十分艰难。

  丁晓红获悉后,专门到她家动员其参加乌兔养殖合作社组织,由合作社免费培训,资金由丁晓红资助5万元,再帮助其向银行贷款8万元。3个月后,一个存栏种兔300只,可年产值60万元的乌兔养殖场已建好,当年10月底,产值就达45万多元,银行贷款全部还清,并得到政府的扶持,享受贷款贴息政策。现在邓张英家准备装修房子,扩大养殖规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02年以来,丁晓红的专业合作社回收养兔户成兔600多万只,销售额达2亿多元。

  丁晓红经常自掏腰包,资助残疾贫困户养殖乌兔,赞助兔笼,帮助他们创业起步。这些年来与县残联共同扶持了51个残疾户从事乌兔养殖业。古田镇西山下残疾人陈新林,家里有年迈的母亲和体弱多病的父亲,生活非常困难。丁晓红得知后,把他招聘到合作社做残疾人联络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陈新林想回家乡自主创业。

  合作社和丁晓红给予其技术和资金支持,丁晓红还以个人名誉赞助他300套兔笼。两年后,陈新林靠乌兔养殖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不但娶了媳妇,还盖起了新房。他深受丁晓红“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的影响,乐意助人,带动周边群众包括残疾人朋友养殖乌兔。

  丁晓红还十分关爱贫困学子。邹开财、吴建金两位孤儿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因无钱交学费将面临失学,丁晓红毅然将采购兔饲料的10多万元捐出,除了解决两位孤儿的学费外,剩下的10万元捐给村级教育基金会,用于帮助贫困生就读。

  2012年以来,丁晓红为扶残助残、捐资办学、公益事业等捐资、捐物超过70万元。在丁晓红的倡导带领下,当地涌现出一大批爱心人士,遵纪守法、敬老爱幼、爱心互助、乐于奉献等蔚然成风。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