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畜禽 » 正文

山羊养殖技术扶贫助贫困户增收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11-13  

“我们镇几乎每个村都有农户养殖山羊,特别是贫困户积极性非常高。针对养殖技术良莠不齐,我们抓住新一轮扶贫攻坚契机,邀请山羊养殖方面的专家,对他们进行相关技术培训。”11月11日,丰都县双路镇宣传委员徐登明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技术扶贫效果怎样,贫困户是否学到了一技之长?带着这个问题,笔者走访了该镇部分贫困村或非贫困村从事山羊养殖的贫困户。

  选对品种提高效益

  “你看嘛,这几只就是我最近引进的波尔山羊,那边的是南江黄羊和成都麻羊。”花园村一社位于龙河边一处山坡上,正在赶羊放牧的陈国奉说。

  陈国奉是村里的贫困户,他想利用当地草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养殖山羊脱贫致富,就四处筹措资金买回20多只小羊进行饲养。三四个月后,他发现这些山羊生长速度较慢,成年羊体重只有五十来斤,屠宰率和净肉率均比较低,没有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

  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特地请来山羊养殖方面的专家上门进行技术帮扶。专家仔细察看了他家的羊群,认为这是品种没有选好,大多数品种由于长期缺乏系统选育,生产性能出现不同程度退化所致。

  “你可以购买南江黄羊、成都麻羊、贵州白山羊等品种进行饲养,它们是目前西南地区养殖的较好地方山羊品种。也可以引进外地的波尔山羊优良品种。”专家对陈国奉说。

  他采纳了专家的建议,并用专家传授的技术,还学会了波尔山羊改良本地山羊,即采用波尔山羊、南江黄羊等优良品种为父本,本地山羊为母本;以及采用南江黄羊为第一父本、波尔山羊为第二父本,本地山羊为母本的三元杂交组合,也即黄波本组合技术。

  秋季配种春季产羔

  莲花洞村属山区,贫困户较多。驻村工作队针对全村森林覆盖率高,具有山羊养殖的优越条件,为部分农户制定了发展养殖业脱贫的计划。

  “可是在饲养过程中,多数养殖户缺乏山羊养殖技术,不知道种公羊、母羊的管理,更不知道何时配种较好,于是由镇政府邀请县畜牧兽医局专家对他们进行了相关技术培训。”徐登明说。

  梁洪成是接受技术培训的贫困户之一,通过培训,他知道了每年的晚秋时节气候凉爽,草料资源丰富,是一年中配种的最佳时节。这时候受孕的母羊在来年的春季分娩,所产羔羊体质较好,当年即可育肥出栏。

  “而且此时母羊性欲旺盛,发情率和受胎率比其他季节普遍提高;公羊性欲也较强,精子存活率高,品质好。”梁洪成说,目前,他家有7只母羊已成功受孕。为了保胎,他还遵照专家传授的技术,将受孕的母羊进行分群隔离饲养。

  给羊喂夜草增重快

  俗话说,马不吃夜草不肥。培训时专家告诉养殖户,其实羊也一样。羊像牛一样,属反刍动物,有4个胃。白天吃的食物经初步嚼碎后暂存于瘤胃(第一胃)中,晚上再将其返回口中慢慢咀嚼,称为反刍。

  “羊傍晚归圈时,看上去肚子胀得较大,并不是吃得很饱了,如果夜晚不投喂适量的草料就会挨饿,导致营养跟不上,从而影响羊的正常生长发育。”专家说。

  养殖户戴朝国做了一个实验。他把两只体重相等的羊隔离,一只投喂夜草,一只不喂。一个月后,投喂夜草的羊比没投喂的体重增加近4斤。事实胜于雄辩,他相信了专家的话。

  “自此以后,羊在傍晚入圈时,如果发现肚子不是特别饱胀,我就要在晚上8点左右给羊投喂夜草,其数量以当晚能吃完,第二天早晨不见剩草为宜。”戴朝国说。

  由于食盐是羊必需的营养物质,而靠放牧无法满足羊的需求。在给羊投喂夜草时,他不忘在草上撒些盐。冬季没有储备足够的草料,他还在投喂的干草里掺入1斤左右的玉米粉等精料和适量菜叶。对出栏的商品羊,出栏前两个月,投喂夜草时增加精料1倍。

  “因为投喂夜草,我家的30多只羊子,将比预计时间提前一个半月出栏。”戴朝国说。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