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种畜禽 » 正文

  作者: 来源: 日期:2015-10-22  

  首届中俄兔业合作交流圆桌会议暨第三十二届中国兔业大会将于10月21日至24日在江油召开。目前项目建设已进入攻坚期,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抢抓工期,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近年来,江油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培育外向型、开放型农业企业,努力打造獭兔产业“全产业链”,全面建设“中国獭兔之乡”,成为首家国家级“獭兔标准化示范区”核心园区,走出了一条具有江油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和对外贸易合作之路。

  夯实产业“核心基础”形成全国最大獭兔出栏规模

  排排绿色兔舍拔地而起、只只獭兔茁壮成长、现代化繁育养殖流程让人耳目一新……皇嘉农业集团着力打造西屏现代獭兔养殖园区,按照“公司+合作社+专业户”和 “六统一分”,即“统一供良种、统一供料、统一防疫、统一提供标准兔舍、统一销售、统一物业管理、分单元饲养”的集约化养殖模式,公司承担市场波动风险和收益,专业户承担养殖风险和养殖收益。

  目前,西屏现代獭兔养殖园区已成为省草原科学研究院的科技推广基地,彩色獭兔育种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园区年出栏獭兔100万只,辐射带动发展养殖户1550户,户均增收达5万元。年出栏10万只以上的龙头企业3家,其中皇嘉农业集团标准化现代獭兔养殖园年出栏35万只。

  2013年11月,江油与俄罗斯兔业协会签订了 《兔业发展合作协议》。系列文件的签署不仅为我国兔产业走出国门提供了政策支持、搭建了贸易平台,也为江油市及区域獭兔产业发展寻求到强大的市场支撑、增添了强劲动力,标志着“小兔子·大产业”的历史机遇已经来临。

  机遇稍纵即逝,刻不容缓。近年来,江油加快实施1000万只兔业工程,逐步形成了以西屏为核心的獭兔产业园区,以青莲、太平、三合、双河、彰明、九岭、大康、河口、雁门、二郎庙等为重点的獭兔产业基地。目前,全市兔业拥有笼位数高达95万余孔,年出栏商品兔645.46万只,其中獭兔出栏251.11万只,占全国獭兔年出栏数8.37%,獭兔出栏规模为全国之最。

  健全产业“智造链条”打造全国最大裘革业示范园

  自动电晕、低温分割、冷却排酸、自动包装,随着全封闭生产流水线的自动运转,不到20分钟,挂钩上的数百只獭兔就变为成品。“獭兔全身都是宝,市场前景广阔。”乾沃食品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吴昌明说,9月19日生产线验收合格,虽是试生产阶段,但产品已成功打入俄罗斯、成都等市场。

  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是开拓市场的必由之路。四川乾沃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兔宰杀、兔肉深加工、出口贸易于一体的现代化出口型食品加工企业。按欧盟标准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屠宰、冷链、深加工三条生产线和高洁净标准的生产厂房,年屠宰加工肉兔可达1000万只,年产冰鲜、冷冻兔肉 10000吨,休闲调理兔肉及兔头等产品3500吨,獭兔和肉兔鲜皮1000万张,年营业收入达14.95亿元。

  实现生态发展,就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今年建成的西屏污水处理厂采用先进处理技术,日处理污水量300立方米,将獭兔产业园污水进行集中处理,促进了生态养殖和可持续发展。

  西部国际裘革产业城时尚大气的钢架结构展厅内,工人们正在加紧装修,很快这里将展出水貂、兔皮及裘皮服装等皮草产品,生动再现裘皮鞣制的整个工艺流程。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