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打响餐桌安全保卫战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5-29

  广西深挖行业共性隐患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下发《2013年全区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要求开展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除深挖行业共性隐患外,将推动企业自检实验室建设工程、诚信体系建设工程、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体系工程等长效管理机制。

  此次专项活动针对“违禁超限”和“假冒伪劣”两大突出问题,重点检查事故频发、隐患突出、食品安全形势严峻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开展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食品小作坊、小摊贩、小餐饮专项治理等,推动建立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实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黑名单管理制度,促进行业自律。

  广西要求,开展专项整治过程中,相关监管部门发现线索,应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并积极配合公检法部门调查取证,确保对犯罪分子的责任追究到位,解决违法成本低的问题。继续落实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简化兑奖程序,激发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积极性。

  山东力争每起举报都有回音

  日前召开的山东省食安委第五次全体会议披露,山东省所有食品安全工作涉及单位,将在各自领域加大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力度,切实做好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工作,做到每起举报都有回音。

  该省要求,涉及食品安全工作的部门,要加强各领域风险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整顿等工作,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隐患排查问责机制,严防排查工作走形式、走过场。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坚持“严”字当头、重典治乱,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要露头就打。

  据悉,山东省从去年5月1日出台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办法至今,已受理举报案件12281起,查处10024起,奖励金额111.1万元。存在的问题是,奖励案件占举报案件比重较低、奖励数额较小。下一步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完善配套措施,简化奖励程序,确保奖励资金及时兑现。

  内蒙古不给假羊肉容身之地

  近期,全国各地“假羊肉”案件频发,作为羊肉盛产地的内蒙古自治区近日组织开展为期1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坚决不给假羊肉留下容身之地。

  此次专项整治从养殖、屠宰、生产、流通、餐饮消费、风险监测等环节入手,卫生部门加强肉及肉制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提高所通报食品安全风险信息的准确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检查,重点治理采购、使用来源不明或不合格畜禽加工食品、加工过程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行为;农业部门加强对养殖场(小区)的监督,重点查处非法使用禁用物质、出售病死畜禽等行为,特别是加大对小、散养殖户的隐患排查力度。

  商务部门对生猪定点屠宰厂(场)进行检查,杜绝私宰肉上市;质监部门对肉制品企业和以畜禽肉为原料加工食品的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工商部门突出对食品销售场所进行排查和检查,重点治理销售私宰肉、注水肉、病死畜禽以及假冒伪劣肉品等行为。

  京冀签署11个专项合作协议

  近日,北京市与河北省签署2013年~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围绕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签署了11个专项合作协议深化合作事项。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在农产品供应方面,双方将支持北京农业生产流通企业在河北省建立蔬菜、畜禽等农副产品生产和加工基地,搭建京冀农副产品产销信息服务平台,合作开展“农超对接”。河北省实施进京生鲜食品冷链配送,保障进京食品安全。北京市向河北省提供质量控制和标准化生产技术支持,推动建立不同形式的农副产品质量可追溯制度和检测结果互认制度。同时,两地建立突发事件联合响应、信息通报等工作机制,实现应急资源共享,合作开展隐患排查整改。

  据了解,为方便项目的协调合作,双方将成立京冀区域合作工作协调小组,推动各项合作任务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