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首部家禽屠宰管理地方政府规章出台

来源:    作者:    时间: 2004-12-30

  (宁夏商务网)由自治区商务厅负责起草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家禽屠宰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过半年的立法调研,已于2004年12月8日自治区人民政府第48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部由地方政府专门针对家禽屠宰而出台的规章。《办法》确立了我区对家禽屠宰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的基本制度,明确规定了家禽屠宰厂(场)的设置条件,对家禽屠宰及运输、销售活动应当遵守的检疫、检验和卫生规范要求作出了相应的规定。

  《办法》的颁布实施,对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和加强肉类市场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是使全面推行家禽定点屠宰,加强家禽屠宰管理工作有了法律保证;二是有利于逐步建立公平、规范、有序的禽类肉品市场秩序,正确引导禽类产品的生产与消费,保证肉品质量,防止病害肉流入市场,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三是有利于促进家禽规模化养殖,实现机械化、规模化屠宰,发展品牌产品,增加出口,扩大内需,增加农民收入以及有效控制家禽屠宰对环境的污染,防止疫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