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维生素E的特点及使用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06-26

  (一)生育酚是一种黄色油状物,不溶于水,易溶于油、脂肪、丙酮等有机溶剂。维生素E易被饲粮中的矿物质和不饱和脂肪酸氧化破坏因此,它本身是一种很好的生物抗氧化剂。

  (二)吸收与代谢 食人的维生素李正在小肠中变成微胶粒(micellar form)的形式。如是维生素E醋酸酯或柠檬酸酯等,则先在小肠内被水解,分解成维生素E和有机酸,维生素E再与微胶粒结合。微胶粒被吸收进入肠黏膜细胞内,再以乳糜微粒的形式进入淋巴和血液,转运到机体各部。维生素E和其他脂溶性维生素以及油脂之间存在吸收竞争。有相当部分乳糜微粒在淋巴中水解为乳糜微粒残余(chylomicronsremnant),并进入肝脏,在肝实质细胞中再形成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VLDL可进入周围细胞释放出维生素E,也可变成高密度和低密度脂蛋白(HDL和LDL)。LDL可进入周围细胞,也友可流回肝脏。

  (三)功能与缺乏症 关于维生素E的功能目前还不十分清楚。从维生素E缺乏的影响和一些生化方面的证据李表明,维生素E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①生物抗氧化作用,通过中和过氧化反应链形成的游离基和阻止自由基的生成使氧化链中断,从而防止细胞膜中脂质的过氧化和由此而引起的一系列损害;②r生育酚也能通过影响膜磷脂的结构而影响生物膜的形成;③促进十八碳二烯酸转变成二十碳四烯酸并进而合成前列腺素;④维生素E和硒缺乏可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⑤维生素正在生物氧化还原系统中是细胞色素还原酶的辅助因子;⑥参与细胞DNA合成的调节;⑦可以降低镉、汞、砷、银等重金属和有毒元素的毒性;⑧通过使含硒的氧化型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变成还原型的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以及减少其他过氧化物的生成而节约硒,减轻因缺硒而带来的影响;⑨维生素E也涉及磷酸化反应、维生素C和泛酸的合成以及含硫氨基酸和维生素B12的代谢等。维生素E的缺乏症是多样化的,涉及多种组织和器官。在不同的动物,缺乏症的表现也不完全一样。维生素E缺乏时,其症状很多都与硒的缺乏相似,而且也受饲粮中硒、不饱和脂肪酸和含硫氨基酸水平的友影响。反刍动物主要表现为肌肉营养不良。犊牛和羔羊出现白肌病。猪表现为公猪睾丸退化、肝坏死、营养性肌肉障碍以及免疫力降低。家禽表现为繁殖功能紊乱、胚胎退化、脑软化、红细胞溶血、血浆蛋白质减少、肾退化、渗出性素质病;脂肪组织褪色、肌肉营养障碍以及免疫力下降等。维生素E的营养状况一般可通过血浆或血清中生育酚的浓度来判定。大多数动物,当血浆中生育酚的浓度低于0.5ug/ml时,表明维生素E缺乏,0.5~1ug/ml表明临界缺乏。

  (四)来源与需要 植物能合成维生素E,因此维生素E广泛分布于家畜的饲料中。所有谷类粮食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特别是种子的胚芽中。绿色饲料、叶和优质干草也是维生素E很好的来源,尤其是苜蓿中含量很丰富。青绿饲料.(以干物质计)维生素E含量一般较禾谷类籽实高出10倍之多。小麦胚油、豆油、花生油和棉籽油含维生素E也很丰富。但浸提油饼类缺乏维生素E,动物性饲料含量也很少。在饲料的加工和贮存中,维生素E损失较大,半年可损失30%~50%。由于维生素E分布广泛,家畜饲粮一般不需额外补充。准确确定维生素E的需要量很困难,因受饲粮或饲料中不饱和脂肪酸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其需要量随饲粮不饱和脂肪酸、氧化剂、维生素A、类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的增加而增加,随脂溶性抗氧化剂、含硫氨基酸和硒水平的提高而减少。近年来,为了提高肉的品质和延长贮藏时间,一些国家的标准推荐的维生素E的需要量已有所提高。猪、禽每千克饲粮维生素E的量已从以往的5~10mg提高到了10~20mg,鱼类为50~100mg。

  (五)维生李素E的过量 相对于维生素A和维生素D而言,维生素E几乎是无毒的,大多数动物能耐受100倍于需要量的友剂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