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内要闻 » 正文

广济药业:2000万再增持亏损子公司 现金流雪上加霜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06-26  

  广济药业19日公告称,公司将以2005万元的价格受让咸宁京汇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咸宁京汇”)所持湖北惠生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惠生公司)35%的股权。有投资者提出质疑,在广济药业主业低迷、自身经营困难、偿债能力尚不能充分保障的情况下,这宗交易并不符合公司股东的利益。

  公告显示,评估机构评估认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惠生公司总资产是1.5亿元,净资产6253万元,评估溢价率为15.24%。最终经双方协商,广济药业以2005万元的价格受让咸宁京汇所持惠生公司35%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广济药业对惠生公司的出资总额变更为4250万元,出资比例由50%增至85%;咸宁京汇出资总额变更为250万元,出资比例由40%降至5%;另一家股东湖北和谐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谐药业”)持股比例10%不变。

  资料显示,惠生公司成立于2009年11月,主体建设项目为年产1000吨维生素B6扩建项目,项目总投资为1亿元,并于2012年3月开工,建设期1.5年,目前惠生公司年产1000吨维生素B6项目已顺利投产。但是,广济药业公布的惠生公司财报显示,2012年和2013年一季度,惠生公司主营业务均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和2013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分别为-672万元和-387万元。

  值得玩味的是,公司解释的此次受让股权的原因是,“咸宁京汇因资金周转困难”。而《证券市场周刊》记者注意到,广济药业自身的现金流状况也堪忧。

  2011年以来,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度比率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一季度,公司的流动比率和速度比率分别为0.66和0.4。一般认为,速动比率不低于为1、流动比率不低于2,企业才能避免面临短期偿债风险。2013年一季度,公司账上的货币资金为1.55亿元,但短期借款高达2.4亿元,公司自身似乎已在靠短期借款来运营;同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为736万元,但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894万元,这已是公司连续第五个季度亏损。

  关于公司业绩低迷的原因,“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这样解释,在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公司主导产品核黄素销量(维生素B2)下降,销价持续低迷;加上原材料及能源价格居高不下、劳务成本

  上升和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公司经营与发展遭遇到了极大的困难”。

  对于上述现象,有投资者对记者提出质疑,在广济药业主业低迷、自身经营困难、偿债能力尚不能充分保障的情况下,若只因咸宁京汇因资金周转困难,就出资2000多万元接盘对方股权,这是否符合广济药业股东的利益呢?

  广济药业独立董事对此次收购的解读是,惠生公司年产1000吨维生素B6项目已顺利投产,符合本公司的发展战略和投资方向,业务发展前景良好,本次受让该公司35%的股权,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了对惠生公司的控制、提高公司整体收益并获得更大的投资回报。

  显然,上述论断成立的前提得是看好维生素B6的价格走势。但某原料药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VB6的价格近期都比较稳定,但由于下游需求仍显疲弱,成交清淡,预计这种状况短期内难以看到大的改观。

  2013年6月19日,广济药业收涨2.39%,报7.27元。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