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饲用稻谷一枝独秀 已成饲料原料重要补充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2-07
  继网传国家将符合条件的饲料养殖企业纳入稻谷饲用定向邀标竞价销售范围,并于去年制定公布了《饲料养殖企业参与稻谷饲用定向邀标竞价销售试点实施方案》之后(可查看本公众号往日信息),近日玉米市场传出水稻拍卖消息。网传消息如下:

  从参与企业来看,共11家,里边央企有6家,分别为中化,中粮,中牧,华润,北大荒,中供销。另外,与往年不同的是,传言饲料养殖企业有5家,它们是禾丰、双胞胎、牧原、新希望、海大。从投放销售的总数量来看,传言是总共有1800万吨超期稻谷。其中2018年产稻谷约1500万吨,其中黑龙江约1300万吨,关内的地区约200万吨;2019年产不宜存稻谷约300万吨。从开拍时间来看,预计3月份开始拍卖。从销售底价来看,传言是和去年相同,即1600元/吨。(来源:微信群)

  我们现在对传言进行一个分析:首先从时间上来看,因为去年的超期稻谷拍卖就是从3月份开始的,因而,今年从3月份开始应该是根据去年的时间来推算的。从销售底价来看,也是参照了去年价格。从饲料企业参与这个角度来看,很显然也有规可依了,即《饲料养殖企业参与稻谷饲用定向邀标竞价销售试点实施方案》。从投放数量来看,基本是根据2018年产托市稻谷的大约余量以内的水平来推算的。

  从以上分析角度再看传言的真实性的话,其实就无所谓了。即3月具备投放的可能性。即使3月不投,延后了也总是要投放的,特别是4月之后如果玉米价格开始上涨的话,投放的可能性就更大了,因为从理论上看,先不管总数量多少,去年超期稻谷货源是以2017年为主,今年自然是2018年为主了。

  在国内玉米产需缺口维持的情况下,近年来饲料小麦和饲料稻谷已成为增加饲料原料供应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在2022年饲料小麦消费大幅回落的情况下,饲用稻谷一枝独秀,成为国内替代玉米的重要一环,成为我国饲料原料供应的重要补充,对稳定国内玉米价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源:国谷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