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稻谷 » 正文

市场需求保持平稳,水稻价格还会有所上涨吗?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11-25  

   今年主粮价格持续稳步上涨

  进入2020年后,主粮价格一直持续上涨,特别是进入10月份后,主粮价格水涨船高,让农民非常高兴,以水稻为例:据相关数据显示,籼稻价格同增比幅度加10%,粳稻价格同比幅度增长6%。不过从11月份开始,粮价开始出现下滑,先是玉米,然后小麦也开始出现小幅度下跌,这让不少人开始怀疑,水稻价格是不是也会出现浮动呢?从整体局势分析,自从进入11月中旬后,我国水稻价格一直呈平稳状态,没有大幅度起落,而且市场销售还是比较活跃的,无论是收购商还是种植户,都在积极调整,想趁着水稻有一个好价格时,完成交易。

  市场需求保持平稳

  国内稻谷正处于集中购销期,中晚稻托市收购最先启动于黑龙江,而上年则开始于安徽,主要是由于今年中晚籼稻上市后价格一路走高,与粳稻价格形成明显倒挂。粳稻方面,东北吉林、辽宁两省“超级稻”和“盐丰稻”价格稳中上涨,黑龙江托市启动后稻价围绕托市价格波动。苏皖产区农户惜售心理依然浓郁,稻价高位运行。籼稻方面,月初以来,国储中晚籼稻重回拍卖序列,加上新稻丰收,市场供应宽松,拖累稻价小幅走弱。

  市场需求和水稻价格有很大关系。如果市场供应紧张,收购商和企业肯定就需要提高收购价格,不过按照本月大米销售行情很难实现这点,原因就是本月大米销售市场平淡,没有出现供应紧张这种局面,企业和收购商不需要收购大量稻谷,这就导致稻谷价格很难出现大范围增长,稻谷价格将会保持平稳状态。

  未来一段时间内,水稻价格还会有所上涨吗?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体分析,水稻价格在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有所上涨,也不会出现大幅度下跌,原因就是水稻价格一直保持在比较平稳的状态,这种状态会持续一段时间,大面积区域达到1.5元/斤,有一定的难度。而且受到以下两种原因影响,水稻上涨空间有限,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水稻价格很有可能保持平稳。

  水稻和小麦一样,目前还存在最低收购价,具体为2020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1元、127元和130元。从今年水稻整体价格行情来看,大多数产区水稻价格持平或者是高于水稻的最低收购价,另外,从近期的走势来分析,有些相关机构预计2020年普通中晚籼稻市场价格将徘徊在1.37-1.4元每斤,在这个价格内,中晚籼稻价格或许会出现小范围的浮动,不过价格浮动不会太大,或许保持平稳状态。

  短期中晚籼稻预计仍将小幅走弱。

  去年启动托市收购的江苏和安徽粳稻产区,受南方籼稻大幅上涨带动,今年粳稻收购价维持在高位运行,后期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不大。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