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尽管消费者恐慌性抢购,全球小麦供应过剩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0-05-22

彭博社报道称,虽然近几个月商店出现恐慌性采购,市场担心主要出口国限制小麦出口,但是全球仍充斥着小麦供应。

出于对疫情期间食品安全的担忧,俄罗斯和罗马尼亚等主要出口国出台限制小麦出口的措施,以保护国内供应,其中一些限制措施仍在实施,但是这并未对小麦贸易造成显著影响,供应仍在继续增加。随着许多国家小麦丰产在望,今年全球小麦期末库存预计创下历史最高纪录,2021年小麦库存甚至可能进一步增加。虽然恶劣天气都可能改变这一切,但是小麦供应短缺的担忧很快烟消云散。供应链仍在运行,出口限制已经放宽,有助于小麦销售通畅无阻,实施限制的国家也开始意识到本国供应充足。另外疫情还造成全球小麦需求急剧下滑。英格兰CRM农业商品公司经理James Bolesworth称,全球并没有出现严重的供应中断问题。

3月底消费者一度蜂拥囤积面粉等小麦产品,俄罗斯、罗马尼亚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采取措施,限制小麦出口,引发价格飙升,不过随后小麦市场基本上对供应中断的担忧不屑于顾。基准小麦期货价格已经下跌,接近自10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主要是因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已经转移到俄罗斯到加拿大等主产国小麦丰产的前景上。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2020/21年度全球小麦产量预计增加0.5%,达到创纪录的水平,这将帮助库存增加5%,达到3.101亿吨,相当于全球五个月的需求。Saxo Bank A/S公司商品战略部门主管Ole Hansen称,看起来小麦有望再度丰收。我们不应当担忧。

小麦市场也因为疫情爆发制约小麦消费而受到压制。随着餐厅关门,乙醇工厂关闭,降低生物燃料行业的小麦需求,而肉类加工厂关闭,意味着饲料需求减少。随着玉米等谷物供应增加,从而加剧小麦市场的压力。

尽管如此,目前距离许多国家小麦收割还有数周时间,有一种供应面对风险是政府无法控制的,那就是天气。近来黑海和西欧地区天气干燥,威胁到当地小麦单产潜力;北非天气干旱将提高该地区的进口需求。在南半球,阿根廷等国家刚刚开始种植小麦。

美国政府预计2020/21年度全球八大出口国的小麦期末库存仅略高于2019/20年度创下的六年最低水平。

小麦作物遭受的任何重大天气影响都可能促使主要供应国延长或恢复出口限制,尤其如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俄罗斯历史上常常通过限制或关税来中断小麦出口。俄罗斯曾表示,将考虑到本年度结束时使用配额。即使如此,如果供应充足,那么一个地区的销售限制可能使得其他地区的出口国填补缺口。法国游说团体――法国谷物出口协会(Cereales)主席Philippe Heusele称,虽然今年小麦产量预期减少,但是欧盟头号小麦产区法国近来出现降雨,有助于小麦作物生长。他表示,6月份是决定小麦单产的关键。今年其他地区实施出口限制也向我们的客户表明,法国小麦供应非常值得信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