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创新引领 延链强链 沙子岭猪特色产业聚势启航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3-06-14

日前,农业农村部经过为期两年的普查、遴选,正式发布全国十大优异畜禽种质资源,原产湘潭市的沙子岭猪名列榜首。近年来,湘潭市坚持创新引领、延链强链、打造品牌,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成效显著,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跨越,成为全国畜禽种质资源转化典型案例。

政府引导,强化推动力

沙子岭猪是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先后获得农业农村部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证书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1984年起,湘潭市明确由市家畜育种站承担沙子岭猪专业化保种任务,每年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予以支持,为沙子岭猪资源保护、种质创新和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市委一号文件及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坚持将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开发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部署;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主抓,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协助,积极整合资源,突出规划引领,形成了支持沙子岭猪特色产业的强大合力,助推沙子岭猪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2020年1月,《湘潭市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正式实施,此后3年,市级财政共计安排700余万元经费,并争取国、省资金13000余万元,专项用于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发展。

科研创新,提升软实力

40年来,湘潭市以市家畜育种站为主体,由吴买生研究员牵头,组建了一支相对稳定的沙子岭猪特色产业科研创新团队,具备中、高级职称的专技人员有20多人,并与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等单位进行产学研合作,建立了2个院士工作站(室)、1个国家级特色生猪产业学会服务站,以及岳麓山畜禽种业创新中心湘潭分中心,致力于沙子岭猪种质特性、分子生物、营养调控、肉品加工等方面的研究,为沙子岭猪市场开发提供技术支撑。

该科研团队紧密联系生产实际,重点围绕沙子岭猪生长发育、繁殖性能、杂交利用及配套系选育等方面持续开展分析研究,取得大量的科研数据和技术资料。累计发表优秀论文200余篇,撰写出版中国特色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丛书之《沙子岭猪》,20多项成果获省、市科技进步奖。制定发布了沙子岭猪系列技术标准12个,其中《沙子岭猪》(NY/T2826-2015)品种标准成为国家农业行业标准。

2020年,以沙子岭猪、长白猪、大约克猪等中外猪种资源为育种素材,培育的湘沙猪配套系(新品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成为我省第二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新品种(配套系)。

培育主体,增强竞争力

为了把沙子岭猪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资源保护与市场开发相互促进,2017年11月,市政府与新湘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政企合资企业)签订了沙子岭猪特色产业开发合作协议。目前,该公司已构建由1个原种场、2个扩繁场、10个养殖基地组成的地方猪繁育体系,年出栏沙子岭猪及杂优猪10万头。预计到明年,建设形成年出栏30万头、年产值达20亿元的地方特色生猪产业集群。

近年来,湘潭市持续加强沙子岭猪品牌打造与宣传,相继举办了沙子岭猪特色产业高峰论坛、挑战最大红烧肉吉尼斯纪录、沙子岭猪全猪宴等活动,开发了毛氏雪花猪肉等高端食材,有效扩大“沙子岭猪”品牌知名度,提升市场竞争力。

延长链条,提高价值力

按照“补链、强链、延链”的发展思路,湘潭市不断整合资源,着力推动沙子岭猪全产业链发展。着重推出了毛氏雪花猪肉、香肠等系列产品,开发了沙子岭猪专用配合饲料及构树生物发酵饲料等。

沙子岭猪种质资源保护与产业开发,一头连着农户、一头连着市场。在市农业农村局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截至目前,市内有500余户规模经营主体养殖沙子岭猪及杂优猪,年出栏5万多头;辐射带动周边市州部分养殖户年出栏沙子岭猪及杂优(交)猪40万头以上。并在长、株、潭三市开设沙子岭猪肉连锁专卖店20余家,联合电商企业销售深加工制品、年营业额2000余万元;通过伟鸿、三旺等骨干企业将分割肉、中乳猪出口到港澳市场,年创汇达6000多万美元。产品市场不断扩大、附加值不断提升。

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到2030年,力争实现年出栏100万头沙子岭猪及配套系杂优猪、全产业链年生产总值100亿元、利税15亿元的目标,为我国地方猪种保护与开发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

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黄武平 通讯员 张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