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日粮纤维对蛋鸡生产性能和蛋品质的影响

来源: 苝斗农科   作者:    时间: 2023-01-31

日粮纤维对蛋鸡生产性能和蛋品质的影响

 张相鑫 译 唐芬兰 校 孟祥光 复校 张 涛 制图表

 

摘 要日粮纤维在蛋鸡生产中的应用价值并没有被充分了解。最新的研究发现,日粮中添加一定水平的纤维,会对蛋鸡的生产性能和蛋品质产生有益影响。另外,不同来源的纤维所产生的益处各不相同。因此,在实际生产中应根据生产目标选择合适来源的纤维,以最大限度发挥纤维的有益作用。

关键词:日粮纤维;粗纤维;不溶性纤维;蛋鸡

日粮中添加纤维对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并不总是一致的,这可能是不同研究所用的日粮纤维在种类和添加水平上不同,因此对不同研究结果进行对比存在难度。

Abdallah等(2015)和Panaite等(2016)证明,青年母鸡(18周龄)日粮中添加不溶性纤维会对蛋鸡的胃肠道发育和后续的生产性能产生有益作用。Panaite等(2016)研究了在日粮中添加0、4%、8%和19.44%的苜蓿颗粒对9~16周龄罗曼褐壳杂种青年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在试验结束时,与对照组罗曼褐壳杂种青年蛋鸡相比,添加8%苜蓿颗粒能够显著提高青年蛋鸡的体重,同时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的体重比《罗曼褐壳蛋鸡管理指南》标出的标准体重高6.73%,Abdallah等(2015)发现了类似的结果。他们于蛋鸡11~19周龄期间,在对照组蛋鸡的日粮中添加3.5%的粗纤维(crude fibre,CF),试验组母鸡的日粮中分别添加7%或14%的葵花籽粕、5%或10%的油橄榄饼,或同时添加7%葵花籽粕和14%油橄榄饼;在20~40周龄,所有蛋鸡都喂给对照组日粮。结果表明,与对照组蛋鸡相比,试验组蛋鸡的体重和饲料转化率显著提高。另外,与对照组蛋鸡相比,试验组蛋鸡日粮CF的消化率显著提高。研究发现,与对照组蛋鸡相比,增加日粮CF的含量可显著提高蛋鸡的肌胃重和盲肠重,这表明肌胃发育和功能的改善可能促进了蛋鸡生长。研究人员也研究了蛋鸡在后续生产阶段的产蛋性能,结果发现与对照组蛋鸡相比,提高日粮纤维含量能够显著提高蛋鸡的产蛋量、产蛋率和蛋重,很可能是生长阶段所用日粮中的纤维对蛋鸡产生了持续有益的影响。

日粮纤维对蛋鸡日增重、饲料转化率的影响

Guzmán等(2015)研究了0~5周龄蛋用型雏鸡日粮中添加0、2%或4%的葵花籽壳、谷物秸秆或甜菜渣对其生产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粗纤维能够显著提高蛋用型雏鸡的日增重、饲料转化率和能量效率。只有当纤维的添加量为2%时,蛋用型雏鸡的饲料转化率显著提高,这表明要从添加纤维上获得益处存在一个最大添加量的问题。Yokhana等(2016)发现,与对照组青年蛋鸡相比,日粮中添加1%的商用不溶性纤维可提高8周龄青年母鸡的增重。Sozcu等(2020)比较了日粮中添加0、  0.5 kg/t、1 kg/t和2 kg/t木质纤维素对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与对照组蛋鸡相比,在18~38周龄期间的所有采样时间点,日粮中添加0.5 kg/和1 kg/t的木质纤维素能够显著提高蛋鸡的体重、采食量和饲料转化率。有趣的是,2 kg/t的添加量没有产生进一步的有益影响,这与Guzmán等(2015)的研究结果相似,但是这两项研究获得的最佳添加剂量不同。

然而,其他研究人员发现,日粮中额外添加纤维不会提高蛋鸡的体重,也不会产生不利的影响。Panaite等(2015)利用不同来源的纤维,如干酒糟及其可溶物(distillers dried grains with solubles,DDGS)、米糠、麦麸和葵花籽粕,比较了低水平(育雏期、生长期和育成期的日粮分别添加3.67%、3.86%和5.39%)和高水平(育雏期、生长期和育成期的日粮分别添加4%、5%和7.24%)纤维对蛋鸡生产性能的影响。结果发现,这些纤维不会显著影响蛋鸡的生产性能,在日粮中添加7%的纤维不会对蛋鸡的生产性能产生不利影响。同样,Walugembe等(2014)发现,与对照组蛋鸡相比,日粮中添加60 g/kg(6%)的DDGS和麦麸,不会显著影响蛋鸡的采食量或平均日增重。Zdunczyk等(2019)发现,用羽扇豆替代等能日粮中的大豆,不会显著影响日粮纤维的含量。Röhe等(2019)也报道,与标准的商品日粮相比,添加10%木质纤维素的试验日粮,可显著降低蛋肉两用型鸡的体重。然而,该研究也发现蛋肉两用型鸡的产蛋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其与饲料转化率显著提高相关。

日粮纤维对蛋鸡产蛋量的影响

Sozcu等(2020)研究发现,日粮中添加木质纤维素也能提高蛋鸡的产蛋量,添加0.5 kg/t和1 kg/t的木质纤维素[不溶性纤维,含60%~90%中性洗涤纤维(neutral detergent fibre,NDF)]后,蛋鸡的产蛋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与未添加木质纤维素的对照组蛋鸡相比,2 kg/t的添加水平未改变试验组蛋鸡的生产性能。Röhe等(2020)也报道,在蛋肉两用型罗曼鸡(Lohmann Dual)的日粮添加10%的木质纤维素(不溶性纤维,含60%~90%NDF)会对产蛋量带来一定的益处,表明日粮中添加木质纤维素可显著提高产蛋量。同样,试验组蛋鸡所产蛋的蛋壳强度和厚度在数值上有所提高。对照组蛋鸡所产的蛋显著比试验组母鸡所产的蛋更大、更重。研究人员认为,这些结果可能与蛋鸡的体重相关,因为试验组蛋鸡的体重显著低于对照组蛋鸡的,蛋重与蛋鸡体重可能成正相关。值得注意的是,试验组蛋鸡具有双重用途,因此摄入的能量要被分配给肌肉/脂肪沉积和产蛋。为实现最大的产蛋潜力,现代蛋鸡品种已经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选育;选用蛋肉两用型鸡使产蛋性能对日粮纤维的反应变得更复杂,这似乎是合理的。

日粮纤维对蛋重的影响

De Arruda等(2018)报道,随着日粮中不溶性纤维含量增加,蛋重降低;而Kocer等(2021)报道,从21周龄开始,向蛋鸡日粮中添加3%、4%或5%的纤维(纤维来自高纤维葵花籽粕),所得结果不一样。在一项为期24周的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随着日粮纤维含量的增加,蛋鸡的体重、产蛋率和蛋壳重均呈线性显著增加;此外,无壳蛋和裂壳蛋或破壳蛋的比例随日粮纤维含量增加呈线性下降。普通蛋鸡每产一个蛋需要动用2.2 g的钙,其中60%以上的钙由日粮提供,其余的钙通过动员髓骨中的钙获得(Bouvarel,2011)。从日粮中吸收的钙不足可能会导致蛋鸡发生骨质疏松症。因此,钙的供给和生物利用率对蛋壳强度和蛋鸡福利至关重要。Van der Aar等(1983)报道,日粮中添加8%的木质素(不溶性纤维,含60%~90%NDF),可减少产蛋母鸡的矿物质吸收量,进而会减少小肠刷状缘上的阳离子结合蛋白质。然而,有证据表明,随日粮纤维含量的提高,蛋鸡肠道内容物pH降低,这可能会提高矿物质的消化率,因为矿物质溶解性增加(Engberg等,2004;Yokhana等,2016;Kim等,2019)。此外Kocer等(2020)发现蛋壳重量增加,以Röhe等(2018)发现蛋壳强度增加,均驳斥了Van der Aar等(1983)的早期发现。但是,由于不同研究所用纤维的来源和添加量不同,很难对他们的研究结果进行公平的比较。

日粮纤维对蛋品质的影响

Sozcu等(2020)研究了日粮纤维对蛋品质参数的影响,发现日粮中添加1 kg/t木质纤维素可显著提高蛋壳强度、蛋壳厚度、蛋黄指数百分比和蛋黄比例百分比。与本研究之前的结果一致,与对照组相比,日粮中添加    0.5 kg/t木质纤维素能够显著改善蛋品质,但提高的程度较低。然而,2 kg/t的添加水平仅产生与0.5 kg/t的添加水平相似的统计学结果,未观察到线性剂量反应。Hassan等(2013)以添加苜蓿粉的方式使日粮粗纤维含量达到3%、4%、5%和6%,随后检测蛋鸡采食该日粮后所产蛋的蛋黄胆固醇含量和生产性能。结果发现,3%的添加水平能使蛋鸡的产蛋量提高最多。然而,与其他添加水平相比,6%的添加水平可显著增加蛋壳重量、白蛋白重量和蛋黄重量。同时,蛋黄胆固醇浓度随日粮纤维浓度的增加呈线性显著降低。这表明,提高日粮纤维的含量可能有助于降低鸡蛋中胆固醇浓度,从而为消费者改善鸡蛋的营养状况。

日粮纤维对蛋鸡群体均匀度的影响

报道日粮纤维对鸡群均匀度影响的文献很少。Incharoen等(2013)以0、3%和6%的稻壳为不溶性纤维源研究了日粮纤维对蛋鸡群体均匀性的影响。经过为期28周的观察后发现,稻壳能够显著提高鸡群的均匀度。与此相反的是,Asensio等(2020)发现,日粮纤维(麦麸)的含量从3%增加到8.8%,氮表观代谢能(nitrogen apparent metabolizable energy,AMEn)降低15%,对群体均匀度无显著影响。虽然未发现不利影响,但很显然要更好地理解这一参数需要更多的信息。

添加更多的纤维对日粮配方的影响

一般情况下,纤维含量高时,日粮的代谢能水平会降低。Lee等(2003)指出日粮中添加纤维会影响家禽的生产性能和营养物质的利用率。蛋鸡(26~50周龄)的传统日粮含有2%~3%的粗纤维。日粮中额外添加的纤维通常会导致能量水平不足,通常可添加更多的油脂来补充。不幸的是,日粮中的油脂含量超过4%时,由于具有很高的湿度很可能会不利于粉料加工。表1举例了含有高水平纤维的饲料配方。

微信图片_20230131154840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粮营养水平被稀释后,蛋鸡一般会提高采食量。然而,必须考虑稀释饲料和运输时产生的额外成本。为避免大量使用大豆油,可以增加葵花籽和油菜籽等油籽的使用量。虽然这一解决方案仍然会增加日粮中的粗脂肪含量,但日粮的加工性能得到了改善。Kleyn(2013)指出含高水平油脂的日粮通常能更好地被蛋鸡接受。油脂和日粮纤维之间的相互作用已有报道。Galbraith和Miller(1973)发现,油脂可在纤维基质表面形成一层膜来减少微生物对纤维的降解。当提高日粮中的油脂(特别是大豆油)含量时,可能会提高亚油酸的水平。亚油酸的增加与蛋重的增加相关(Grobas等,1999a),最高添加3.45%不会影响生产。

日粮中纤维含量的增加也可能会增加非淀粉多糖(non-starch polysaccharides,NSPs)的含量。Choct(1997)证明NSPs会增加家禽消化道中食糜的黏度。食糜黏度的增加会降低包括脂肪在内的各种营养物质的消化率(Smits,1996;Choct,1997)。这表明需要在日粮中添加NSPs降解酶,以降解与高水平NSPs相关的抗营养因子。添加NSPs降解酶还有降低高纤维日粮所需油脂量的益处。Lázaro等(2003)、Mirzaie等(2012)证明,在小麦或大麦中添加NSPs降解酶,可以使表观代谢能(apparent matabolizable energy,AME)提高3%~6%,从而可缓解因添加纤维造成日粮能量水平不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