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让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同频共振 ——2022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观察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李浩   时间: 2023-01-03
      近日,2022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准确把握世界农业科技前沿趋势,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示了我国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效,谋划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同频共振。
 
  会议期间集中发布《2022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2022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2022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2022中国涉农企业创新报告》《2022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和《2022中国农业农村重大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6份专题报告,宣传推介太谷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并举办了智慧农业创新院士论坛。
 
  自立生根——
 
  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
 
  驯化作物往往需要千百年时间,最新研究首次实现异源四倍体野生稻的从头驯化;首次绘制黑麦高精细物理图谱,对黑麦和小麦遗传改良具有重要参考价值;首次实现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使工业化车间制造淀粉成为可能……论坛上,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院士发布《2022中国农业科学重大进展》,10项代表我国农业科技前沿研究水平、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的基础科学研究成果入选。
 
  农业研究热点前沿揭示了农业基础研究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以及热点领域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2022全球农业研究热点前沿》显示,我国在农业研究热点前沿领域的总体表现持续领先,在农业热点前沿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及活跃度较高。在9大学科中,我国在8个学科的热点前沿表现力都位居前两位,在多数学科中并跑甚至领跑,学科发展不平衡现象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中国农学会首次发布《2022中国农业农村重大科学命题》,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生物育种、基因编辑、生物安全等重点领域的基础研究问题、颠覆性及关键核心技术,涵盖品种、农机、植保、防灾等关键环节,共产生命题36条。
 
  《2022中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全球竞争力分析报告》指出,我国农业科技论文与专利竞争力稳居全球第一方阵。具体在植物保护、农产品质量与加工、水产渔业3个学科,科技论文与专利竞争力指数得分均在9以上,这意味着这些优势学科的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同时处于优势地位。
 
  一项项原创性科研成果、一个个热点前沿、一组组论文和专利数据,展示出原始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见证了农业科技自立的种子生根发芽的过程,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科技水平整体进入世界前列。
 
  智慧发芽——
 
  科技赋能农业现代化
 
  云端相聚,共谋未来。院士论坛是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主题为“智慧农业与农业强国”。为何以智慧农业为主题?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科院院长吴孔明院士表示,智慧农业能有效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提高农作物单位亩产量,促进整体生产效益的提升,发展智慧农业已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农业强国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在院士论坛的第一阶段,7位院士围绕智慧农业作主题报告。院士们从智慧农业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视角,提出智慧农业数据获取、处理和利用三项重点任务;从无人农场的探索和实践角度,用数字感知、智能决策、精准作业、智慧管理方面阐释无人农场的关键技术;从人工智能如何赋能农业生产系统、设施园艺的智能化、动物的精准营养与饲养的数字化等主题展开分享,共话智慧农业创新发展,探索智慧农业创新发展模式。
 
  其中提到的几组数字很值得关注:我国目前的农业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约6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将翻倍达到1.26万亿元;2021年我国采用无人机打药,已经超过了15亿亩次……可以预见,智慧农业将对服务农业高质量、赋能农业现代化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第二阶段,来自于政府部门、科研单位、涉农企业、IT企业等专家代表共话智慧农业发展未来。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我国智慧农业发展的顶层布局、重点任务、重点方向及相关人才培养的路径与举措,为指导智慧农业发展提供重要指引。在布局的重点以及投资的热点上,多家企业落地了数字农场、数字乡村样板、智能农机等,智慧农业成为一个投资热点和趋势,一些互联网企业也努力推进和农业的融合。
 
  技术开花——
 
  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在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成果涌现的同时,各项科技成果加快转化,科技与产业进一步融合。南京、太谷、成都、广州、武汉5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业硅谷”初具雏形;遴选276家种业阵型企业,支持企业牵头建设60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引导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等组建一大批创新联合体,形成科技企业融合发展新模式。
 
  会上,《2022中国涉农企业创新报告》出炉。一方面,涉农企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已经成为创新成果转化的主体,尤其在兽药、种业、中药、农业、农机制造等领域的创新能力较强;另一方面,涉农企业正在逐步成为创新投入主体,2021年研发投入规模是1.13亿元,相比2019年和2020年分别增长了16%和18%。
 
  同时,中国农学会遴选出35项新成果,其中新技术10项、新产品13个、新装备12件。今年是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大面积推广的第一年,玉米密植高产滴灌水肥精准调控技术、大豆大垄密植浅埋滴灌栽培技术、电驱气力式玉米大豆单粒精量播种机等多项新技术、新装备入选,实现播种质量和作业效率的协同提高,推动产量大幅提升。
 
  吴孔明表示,大会对指导推进今后农业农村科技发展,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农业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农业农村部提出要在“农业科技装备领域实现新的突破”,要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整体效能,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释放农业科技创新强大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