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成立

来源: 农民日报   作者: 乐明凯   时间: 2022-12-20
      近日,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仪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行,线下主会场设在华中农业大学。10多位全球粮食安全领域资深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委员会与华中农业大学相关专家代表参加了联盟成立仪式。
 
  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在致辞中表示,全球粮食安全正面临巨大挑战,青年科学家是在提供全球粮食与不平等问题解决方案中最活跃、最富有创新性的力量,也是全球粮食安全对话和多边合作的重要推动和实践力量。学校将积极承担发起单位责任,为推动全球粮食安全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合作、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提供全面支持。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转型策略中心主任、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可持续农食研究首席科学家、德国莱布尼茨转型经济体农业发展研究所(IAMO)主任相继在致辞中表示,非常高兴中国发起建立这一联盟,中国在南南合作中的实践也为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成功的经验。青年科学家将在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将共同为建立一个没有饥饿的世界而努力。
 
  联盟主席团成员、华中农大经管学院教授李晓云代表联盟发布了《青年科学家联合起来,为世界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地区粮食安全贡献青春和力量》的全球倡议书。联盟成立次日,2022全球粮食安全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论坛邀请30多位全球知名科学家和青年学者进行主题演讲和学术分享。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植物生产与保护司司长、教授夏敬源在线致辞,他认为,加强青年学者之间的合作交流是解决诸多现实问题的重要举措,此次论坛的举办正是这一举措的有力实践。希望青年学者勇敢地肩负起全球粮食安全治理的时代使命,努力成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的中流砥柱。
 
  联盟由华中农业大学、IFPRI、CIMMYT和IAMO共同发起,来自全球5大洲、15个国家的50多名青年学者积极参与,成为联盟的首批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