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生物技术将“废料”变“绿色饲料”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时间: 2022-12-07
       生物饲料的应用有助于开发非常规饲料资源,降低养殖成本;有利于节约粮食,减缓人畜争粮的问题;可降低畜禽粪氮、粪磷的排放量,大幅度降低环境污染,促进畜牧饲料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减少养殖环节抗生素使用,对获得优质安全的畜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水稻秸秆不能烧,烂在田间会影响后续耕作,还易导致病虫害,成了‘生态包袱’。”近日,湖南省常德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科负责人罗元峰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常德探索水稻秸秆产业化利用新模式,将回收的水稻秸秆制作成青贮饲料,将“生态包袱”变成“绿色财富”。
  “我国饲料工业发展突飞猛进,生产持续增长,集中度不断提高,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但也面临资源约束日益突出、个别环节质量安全隐患仍然存在等挑战。大力发展生物饲料,是确保未来饲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方向和战略举措。”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说。
  不仅绿色环保还可减少抗生素使用
  《中国生物饲料行业市场调研及“十四五”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生物饲料是指以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为对象,以基因工程、蛋白质工程、酶工程、发酵工程等现代生物技术为手段,利用微生物酶解发酵开发的安全高效、环境友好、无残留的新型饲料资源和饲料添加剂的总称。生物饲料包括生物发酵饲料、酶解饲料、菌酶协同发酵饲料和生物饲料添加剂等。
  生物饲料的取材非常广、成本也相对专用饲料更加经济实惠,并且生物饲料具有可再生性。生物饲料的应用有助于开发非常规饲料资源,降低养殖成本;有利于节约粮食,减缓人畜争粮的问题;可降低畜禽粪氮、粪磷的排放量,大幅度降低环境污染,促进畜牧饲料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减少养殖环节抗生素使用,对获得优质安全的畜产品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生物发酵技术在改善饲料品质、提高利用效率、促进动物健康等方面的效果较好,生物饲料产品的市场接受度日益提高,已成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产业。
  以生猪生态养殖为例,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院长、教授汪以真说,“生物发酵饲料是一种含有益生菌及其代谢产物的生物活性饲料,微生物发酵可以通过改变饲料底物的理化特性,提高饲料的消化利用率。同时在发酵过程中,可以扩大培养益生菌菌体,进而通过益生菌的作用,维持猪的肠道微生物稳态,改善其肠道功能和机体免疫,最终达到生猪机体健康提升和优质安全生产的目的。”因此,使用生物饲料是非洲猪瘟、饲料禁抗和环保压力背景下实现生猪健康绿色生态养殖的重要举措。
  此外,生物饲料还可以延长农业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优化供应链、构建利益链,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繁荣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生物饲料上游关联种植业,下游关联养殖业和无抗畜产品加工业,能够大力带动种植和养殖业健康发展,是打造种植业、养殖业和无抗畜产品加工业三大产业融合的重要抓手。生物饲料高质量发展必将促进种植业、养殖业和无抗畜产品加工业三大产业融合。
  综合施策助力生物饲料产业发展
  我国高度重视生物饲料产业发展,综合施策,从管理制度和技术标准等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有力促进了产业规范化健康发展。
  生物饲料领域第1个团体标准《生物饲料产品分类》于2018年1月1日发布,《发酵饲料技术通则》于2018年9月7日发布,正式结束了生物饲料市场混乱、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
  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生物饲料开发应用”,为生物饲料产业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此后,自2011年国务院修订发布《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来,又对《条例》进行了3次修订。
  农业农村部依据《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及时制定发布相应的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累计制定了5个部门规章、16个规范性文件,发布实施了600余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初步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饲料管理制度体系。
  全国各地也出台了有关政策,大力发展生物饲料。如早在2009年,贵州省政府印发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发利用农作物秸秆生物饲料推进我省生态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该意见提出,科技、农业部门以及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要积极引进和消化省内外的先进技术,开发、集成适宜贵州省不同区域、不同养殖方式的秸秆生物饲料多样化利用技术体系,加快生物饲料研发及其成果的转化应用,提高秸秆生物饲料的营养价值和利用率、消化率,增强适口性。今年3月30日,黑龙江省政府印发的《黑龙江省“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发布并实施。规划明确,推动兽药产业接轨先进水平,培育壮大生物饲料产业,谋划建设微生物制剂、发酵饲料、饲用维生素、新型饲料蛋白等饲料添加剂和生物饲料项目。
  生物饲料的未来机遇将与挑战并存
  “政策和标准的建立对我国生物饲料行业的规范性和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使得我国生物饲料产业发展迅速,年产量已超过400万吨。目前,我国仅从事生物发酵饲料生产的企业就有1000余家。其中,发酵豆粕、酵母培养物、发酵糟渣和发酵构树叶等发酵产品呈稳定增长趋势,在饲料和养殖行业得到广泛应用。”汪以真表示。
  预计到2025年,生物饲料产品市场份额将达到2000亿元/年,而且生产技术和应用技术水平将大幅度提高并实现标准化。
  《中国生物饲料行业市场调研及“十四五”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指出,发展健康、环保、高效的无抗替代品成为饲料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生物饲料将成为未来饲料行业抗生素减量替代的重要环节之一。随着养殖行业日趋规模化、集约化,将有力促进生物饲料行业的快速发展。
  虽然我国生物饲料产业具有巨大的发展前景,但现阶段,我国生物饲料整体研发和产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在产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在标准制定方面,目前我国生物饲料产业急需研究制定完善具体的产品标准、质量检测评价方法标准、标签标识标准,以及生物饲料添加剂标准等。在生产制备方面,要提高菌种性能、原料配比科学性、产品稳定性等,减少杂菌污染,培养更多规模化生产工程技术人员。在推广应用方面,动物营养和微生物营养的协同性和安全性认识仍需提高,营养数据库和合适添加量尚需完善。在行业管理方面,生物安全防控和生物饲料评价体系的安全预警平台工作力度需要继续加强。
  相关链接
  全球生物饲料技术、产业发展迅速
  国外从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研发微生物发酵饲料。最初用于生产生物饲料的原料主要是一些富含纤维素的固体残渣(稻草、秸秆、甘蔗渣等)。
  随着技术的进步,国外生物饲料的发展迅速,原料也越来越广泛,所采用的益生菌菌株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在生物饲料的应用方面,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生物饲料的使用比例已经大于50%;德国已有超过15%的猪场采用生物液体饲料;荷兰、芬兰规模化猪场应用生物饲料饲喂率达到60%;法国使用流体生物饲料设备的猪场约占猪场总数的15%。
  在生物饲料技术研究方面,通过专利检索发现,在全球范围内,从2012年开始,相关专利数量快速上升,全球生物饲料技术进入研究爆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