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农业农村部动物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重点实验室(南方)发展战略研讨会召开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12-02

11月30日,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召开农业农村部动物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重点实验室(南方)发展战略研讨视频会议,来自农业、卫生、林草、海关、科技、教育、认证认可等部门的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主任马洪超致辞,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王功民、科技教育司副处长杨国辉出席会议并讲话;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张改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刘文军研究员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

会议认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物安全工作,将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党的二十大对健全生物安全监管预警防控体系提出了新要求,重点实验室要心怀“国之大者”,从讲政治的高度、固安全的维度、促振兴的角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动物生物安全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加强合作交流,围绕风险识别、确认、防控等重点工作,努力攻克前沿科学难题和技术瓶颈,抢占动物生物安全领域科技制高点,开创我国动物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新局面。

2022年1月,农业农村部批准依托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建设动物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重点实验室(南方),主要任务是针对我国兽医领域重点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及防控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开展风险预警追溯、识别响应和综合防控技术研究等工作。

    来源: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