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十七种饲料资源可开发利用,靠谱吗?

来源:    作者:    时间: 2022-08-05

当前原料价格高位运行,饲料成本一直上涨,开发替代原料成为降本增效的有力手段。

一、蛋壳粉饲料。蛋壳粉是畜禽有的优质矿物质饲料,含有3%的蛋白质、90%碳酸铵、1%碳酸镁等。猪的日粮中可以加入蛋壳粉1%-2%,牛、羊加入0.5%-1%,鸡鸭加入4-6克为宜。 
二、秸秆壳饲料。玉米、油菜、向日葵、水稻、豆科作物的秸秆和籽壳,风干粉碎成粉,是很好的饲料,并可部分代替精饲料。一般日粮中猪可以加入25%-30%,家禽加入8%。 
三、树叶饲料。有不少树叶可作畜禽的良好饲料,如紫穗槐树叶、松叶、桑叶、梨树叶、榆树叶等。松针粉其营养价值与紫花苜蓿相似,鸡饲料中添加5%松针粉,可提高产蛋率。 
四、禽畜粪饲料。猪牛羊鸡粪便是一种很好的再生资源,经加工处理,可代替鸡、猪、鱼的优良饲料。处理理方法:用70%干鸡粪、20%干草粉、10%的糠麸混合均匀,装进贮存器中压实封严,发酵20天左右即可取出,是猪、牛、羊、鸡、鱼的好饲料。 
五、水生饲料。水浮莲、红萍、绿萍、鸭舌草等含有多种维生素成分及蛋白质。并且生长快、繁殖易、适应性强、产量高,切碎后打浆或经发酵可与精饲料搭配喂禽畜,既是良好饲料,又是优质饵料。 
六、动物血饲料。猪、牛、羊、兔及其他禽鱼等动物血,是很好的蛋白质饲料。用动物血与米糠(或麸皮、饼粉)按1∶0.8的比例混合拌匀,晒干即成。一般在日粮中猪可加入5%左右动物血粉,鸡可加入3%左右饲喂。 
七、锯末屑饲料。锯板厂、木材加工厂的锯末堆积如山,如把锯末通过发酵,或用水蒸气和催化剂处理后,饲喂禽畜效果很好。发酵方法:用80%去杂质的锯末粉,米糠10%、黄酒曲1%,三料拌匀再加水拌湿、压实加盖,当温度达到40℃以上后经一天左右即成。按鸡鸭日需饲料量的20%,牛、猪日料的30%,配合饲喂后,可提高畜禽产蛋率,奶牛、奶羊的产奶量,同时降低饲料成本5%-20%。 
八、糟粕饲料。粮油食品工业的下脚料,如酒糟、豆渣、粉渣、糖渣、味精渣、油渣等,都含有较多的粗蛋白,是饲喂畜、禽、鱼的优质饲料。 
九、烟秆饲料。烟秆经水泡胀,再用碱溶液处理和高温加工后,即成很好的饲料。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和维生素。奶牛和奶羊饲用后可提高奶量,鸡饲用可提高产蛋率。 
十、昆虫饲料。蚯蚓、蛆螨、蚂蚁、蚕蛹、贝类等蛋白质含量很高,是优质高蛋白质饲料。 
十一、食用菌下脚料。采收食用菌后的玉米秸、稻草、棉籽等培养料,经晒干、碾粉加工处理后,是畜禽的良好饲料,其营养价值相当于麦麸。 
十二、废纸饲料。据报道:用废报纸和废杂志粉碎掺入亚麻油和蜂蜜厂下脚料制成颗粒饲粒,喂养牛羊,膘肥体壮。据试验,日投量20%饲喂奶牛,月增重提高25%以上。 
十三、皮、壳、渣饲料。花生壳含蛋白质5%-7.3%、脂肪(1.5%-3%、粗纤维15%-25%、碳水化合物11%-21%、钙0.2%-1.6%、磷0.01%-0.44%)。将其粉碎成末混合其它精饲料或青料直接饲喂猪、鸡、鸭。一般日投量为日饲量的10%-20%。 蔗糖渣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蛋白质、粗脂肪及其他用的物质,发酵后的蔗糖渣,糖分高,热量大,适口性好。 西瓜上市时,街道集市的西瓜皮随处可见,很不卫生。如收集西瓜皮切碎后做饲料,是猪、鸡、鸭、鹅的好饲料,并有泻火去毒的药理作用。 
十四、畜禽下脚饲料。畜禽屠宰后的弃物,如内脏、羽毛、猪蹄毛、角、杂骨等,经消毒加工处理,可制成营养价值很高的优质蛋白质。据试验,用这种动物蛋白质饲料取代鱼粉、豆饼,喂养生猪,日增重0.6公斤以上。 
十五、皮革饲料。皮革工业中的下脚料,以往多被当成垃圾处理掉,非常可惜,如把它经水解退鞣而制成一种皮革水解蛋白饲料,具有蛋白质含量高、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消化率高等优点。反皮革粉拌入饲料中,可以使禽畜生长快、产量多,还可以促使家畜羽毛生长,缩短换羽期。 
十六、矿物质饲料。如膨润土(白陶土),含钙、磷、硅、铁、锰等十多种矿物质,近几年来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剂用于饲料业,在畜禽饲粮中添加后对增重和产蛋性能有良好的促进作用。在饲养子鸡的饲料中加入3%的膨润土添加剂,可节约混合饲料35%左右。此外,木炭灰含钙、磷、钾等较多,亦可作畜禽的矿物饲料,添加量一般为3%-5%。新鲜木炭灰要在空气中暴露20天-30天后饲用。 
十七、煤炭灰渣添加饲料。在日粮饲料中,加入适量的过滤煤渣灰,是很好的畜禽饲料添加剂。一般日粮中,猪可加入50克,鸡、鸭加入10克-20克为宜。
(文章收集于网络)
 上一篇 | 颗粒饲料加工质量的检测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