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摆脱“外国种猪依赖” 中国养殖业使出“黑科技”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    时间: 2022-05-30
路透社近日发表一篇题为《在追求自给自足的推动下,中国生猪育种者走高科技之路》的报道。据报道,为了打破中国养殖业严重依赖外国种猪的局面,中国企业正借助大数据、基因工程等高技术手段来育种。这是中国在被誉为农业“芯片”的生物育种行业加强自立更生的一个缩影。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家育种猪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研究团队努力改良中国生猪遗传基因的过程中,从新生仔猪身上获取的耳组织切片提供了宝贵线索。
 
对于一个年产约7亿头生猪的市场来说,养殖窝产活仔数更多、更快达到屠宰体重、饲料消耗量更少的生猪,有着重大意义。
 
目前已有包括家育种猪集团在内的约100家企业参加了这项由当局主导的计划。该计划旨在使中国摆脱进口种猪,培育自给自足的生猪养殖行业。
 
我国的生猪存栏量位居世界首位,但严重依赖进口育种材料,而在2018至2019年非洲猪瘟导致生猪数量锐减并重创育种猪群后,这一情况更加严重。
 
赤峰家育种猪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育种总监郝文杰表示:“我们必须坚持独立育种。只有这样才能为市场提供高质量的种猪,打破大家都要购买外国种猪的局面。”
 
育种人员希望改良外国猪和本地猪的遗传基因,然而,缺乏数据收集经验、成本较高、竞争以及市场波动等因素都带来了巨大挑战。
 
由于进口饲料昂贵且生猪疾病高发等因素的影响,在我国养猪的成本大约是美国的2.5倍。因此,对于改良生猪基因以降低猪肉价格的需求很大。
 
但目前,跨国公司在这方面做得更好。高效率地改良基因需要缜密的数据收集和分析工作,但在中国,很多管理人员并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尽管存在障碍,赤峰家育种猪生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取得进展的公司之一。该集团每年收集数十万个数据,包括窝产仔数、每日体重增量等,并通过这些数据选择最有价值的猪进行繁殖。基因组选择有助于加快这一进程。例如,根据仔猪耳组织切片的DNA可以预测生长表现,从而增加了挑选到最佳种猪的机会。
 
浙江大学的基因专家傅衍说,我国的小型种猪场太多。他表示,近年来,有些已实现上市的生猪养殖企业开始推动生猪育种项目,它们或许最有条件投入大量资金,与国际企业展开竞争。
 
 
 上一篇 | 国际粮价大涨 国内稻米市场为何这么稳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