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畜禽种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正式启动

来源: 全国畜牧总站   作者:    时间: 2022-04-18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张涌院士主持的畜禽种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视频会议成功召开,该项目是中国工程院2022年度战略研究和咨询项目。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吴普特校长、工程院一局左家和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主持会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军教授代表张涌院士和项目组进行汇报,参会专家对研究方案进行了研讨。
 
  全国畜牧总站站长王宗礼作为项目专家顾问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需要把握种业发展形势,淬炼政治判断力,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种业问题,深刻领会中央提出种业振兴行动方案的深远用意,选准方位,找准坐标,瞄准靶心,研判种业发展形势。他表示,现阶段我国种源国内有保障,种源自给率超过75%,风险可控。从不同畜禽种类特点和种源国际竞争力分析,我国畜禽种业总体呈现两头尖、中间大的“橄榄型”分布,顶部主要是蛋鸡、黄羽肉鸡和鸭等,种源能够自给且有较强的竞争力,中部主要是猪、奶牛、肉牛和羊等畜种,种源基本自给但国际竞争力不强,底部主要是白羽肉鸡,过去进口依赖程度较强,现已育成自主培育配套系,但产业化应用和市场竞争力提升还需加紧攻关。建议在畜禽资源保护和利用上应多下功夫;新饲料资源上考虑蛋白原料替代问题;并且发展需要考虑绿色、生态。
 
  最后张涌院士进行了总结。
 
  畜禽种业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项目的启动为我国畜牧种业科技创新找到新的突破点,对于提升畜禽育种效率、提高我国核心种源供给能力具有积极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国工程院领导、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领导、特邀院士和专家顾问和项目组成员等6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
 
 上一篇 | 维生素E在猪营养中的研究进展
 下一篇 | 暂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