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肌神®对生长猪生长性能的影响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5-03-27
肌神®对生长猪生长性能的影响
张俊玲[1],石凤云[2],杨立彬[3],张德福*[4]
(北京市君德同创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100085)
 
摘要:本试验旨在研究肌神®(胍基乙酸≥60%)对生长猪生长性能的影响。试验选用健康体重为40kg左右的长×大商品猪224头,按照试验要求随机分4个处理,每个处理5个重复,其中一个重复16头猪,其余4个重复10头。分别饲喂基础日粮(Ⅰ组为对照组)、基础日粮+0.04%肌神®(Ⅱ组)、基础日粮+0.08% 肌神®(Ⅲ组)和基础日粮+0.12% 肌神®(Ⅳ组)。试验期为30天。试验结果表明:对照组I组相比,试验Ⅱ组、Ⅲ组和Ⅳ组平均日增重分别提高0.01kg/P>0.05)、0.07kg/头(P>0.05)和0.07kg/P< 0.05),III组IV组料肉比分别降低0.120.13P> 0.05。综上所述,在日粮中添加0.08%和0.12%的肌神®能有效提高生长猪日增重,降低料肉比,增加经济效益。
关键词:肌神®,生长猪,生长性能
胍基乙酸是一种氨基酸衍生物,作为肌酸的前体物在机体内天然存在。它最早是有Weber1934年从狗和人的尿液中分离得到,当时Weber就已经怀疑它可能是肌酸的前体物,而随后的研究也证实了胍基乙酸是肌酸的唯一前体物,并且在肌酸的生物合成中起主要作用,但在植物中尚未发现肌酸的存在[1]。脊椎动物自身可通过甘氨酸和精氨酸来合成胍基乙酸,胍基乙酸又经过甲基化后生成肌酸,此甲基化反应所需的甲基由蛋氨酸提供[2]。动物自身合成的胍基乙酸通常不能满足其最佳生长需要,外源补充的胍基乙酸在动物体内可直接经甲基化形成肌酸,进而在机体代谢中发挥作用。国外研究报道,在纯植物日粮中添加胍基乙酸能有效提高畜禽生产性能[3-5]。本试验旨在研究肌神®(胍基乙酸≥60%)对生长猪生长性能的影响,为胍基乙酸的应用推广提供试验依据。
1 试验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时间和地点
本试验于河北汉唐牧业有限公司试验猪场进行,试验时间为20101112月期间。
1.2 试验动物及分组
试验选用健康体重为40kg左右的长×大商品猪224头,按照试验要求随机分4个处理,每个处理5个重复,其中一个重复16头猪,其余4个重复10头。
1.3 试验材料与动物
本试验研究对象肌神®由北京君德同创农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其中胍基乙酸的含量≥60%。试验所使用基础日粮为河北省汉唐牧业有限公司自配生长猪饲料(处理I),日粮配方和营养素含量见表1。另外各处理(处理II、处理III和处理IV)的日粮分别在基础日粮中添加0.04%0.08%0.12%的肌神®。以每个重复为单位测定各项指标。试验猪舍为屋顶双坡式,圈舍地面为水泥地面,通风采光良好,白天自然光照、通风,夜间灯光光照,正常免疫,其他消毒和卫生等常规饲养管理按猪场相关管理制度进行。按试验设计分栏饲养,环境条件一致,由同一饲养员饲喂管理,试验猪只自由采食和饮水,乳头饮水器供水。
1.4 测定指标
试验期间每日记录耗料量,试验结束前一天下午17:3018:00进行结料,使试验猪空腹12小时,次日早上730左右对生猪进行称重,并详加记录。
表1试验基础日粮配方
原料
基础日粮(Control
玉米
67%
大豆粕46%
25%
小麦麸
4%
4%预混料
4%
合计
100%
营养素含量(计算值)
 
消化能,MJ/kg
13.4
粗蛋白,%
16.9
钙,%
0.75
总磷,%
0.58
赖氨酸,%
0.98
1.5数据统计分析
以重复(栏)作为试验单元,利用SAS9.0版)的GLM程序对生产性能数据进行单因素方差分析,并根据肌神®的添加比例对生产性能指标进行线性和二次性趋势分析,P < 0.05被认为处理间存在显著差异,P> 0.05表示差异不显著。
2 结果与讨论
由表2可知,试验组猪只生长性能均有不同程度地提高。与对照组I组相比,试验II组、III组和IV组平均日采食量分别提高0.04 kg/头、0.12 kg/头和0.12 kg/头(P> 0.05),平均日增重分别提高0.01 kg/P> 0.05)、0.07 kg/头(P> 0.05)和0.07 kg/P < 0.05),IIIIV组料肉比均降低0.120.13P> 0.05)。综上所述,在日粮中添加0.08%0.12%的肌神®能有效提高生长猪日增重,降低料肉比。究其原因可能是胍基乙酸是动物体内合成肌酸的主要内源性物质,肌酸是细胞内能量新陈代谢的重要分子,能量暂时存贮的场所,它和磷酸肌酸一起组成磷酸原系统。在ATP供能不足时,提供高能磷酸键使ADP重新合成ATP。日粮中添加胍基乙酸能增加动物肌肉组织中的肌酸含量,提高磷酸肌酸/ATP的比值,促进能量利用和肌肉中的蛋白质沉积,加快动物的生长,降低料肉比[4]
表2 生长猪日粮中添加不同浓度肌神®对其生产性能的影响
处理
I
II
III
IV
SEM1
P2
肌神®添加比例,%
0
0.04
0.08
0.12
动物头数
56
56
56
56
 
-
初始均重,kg
41.10
41.16
41.24
41.16
-
1.00
结束均重,kg
60.91
61.26
63.19
63.18
0.39
0.32
平均日增重(kg/头)
0.66a
0.67a
0.73b
0.73b
0.55
0.02
平均日采食量(kg/头)
1.94
1.98
2.06
2.06
0.01
0.19
料肉比
2.94
2.95
2.82
2.81
0.02
0.10
1 SEM = 平均标准误(MSE的平方根/重复数)。
 2方差分析对应的P值。
3同行数值中的不同肩标表示差异显著。
3 结论
在日粮中添加0.08%0.12%的肌神®能有效提高生长猪日增重,降低料肉比,增加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Ringel, J., Lemme, A., Araujo, L.F. The effect of supplemental guanidine acetic acid in Brazilian type broiler diets at summer conditions[J]. Poultry Sci,2008,87:154.
[2]Wyss, M., Kaddurah-Daouk, R. Creatineand creatininemetabolism[J]. Physiol. Rev.2000,80:1107-1213.
[3]Lemme, A., Ringel, J., Sterk, A., Young, J.F. Supplemental guanidino aceticacid affects energymetabolism of broilers[M]. Proc. XVI Eur. Symp. Poultry Nutrition, Strasbourg, France,2007.pp:339-342.
[4]Michiels, J.,Maertens,L.,Buyse,J.Supplementation of guanidinoacetic acidto broiler diets:effects on performance, carcass characteristics, meat quality, andenergy metabolism[J]. Poultry Sci,2012, 91:402-412.
[5]Ringel, J., Lemme, A., Araujo, L.F. Theeffect of supplemental guanidine aceticacid in Brazilian typebroiler diets at summerconditions[J]. Poultry Sci. 2008,87(Suppl.1): 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