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料资源 » 正文

兰州高原夏菜:尾菜变废为宝作饲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1-26  

  3月29日,记者来到榆中县定远镇蒋家营村。村民蒋建方正在伺弄他家的养牛场,30多头奶牛晒着暖烘烘的太阳。他将一大桶青绿柔软、散发清香的饲料放入长长的食槽内,奶牛争相抢吃,不一会儿就吃得干干净净。“这饲料是用自家地里的废菜叶青贮制成,营养价值高,奶牛特别爱吃。”蒋建方领着记者来到一口长约13米、宽约11米的大池子旁兴奋地说:“我家种了10亩花椰菜,往年把菜花卖了,剥落的菜叶特别多,牛吃不完,没处扔,就堆在地头,时间一长,变烂发臭,不知咋办?如今有了青贮发酵技术,将菜叶青贮发酵、变废为宝,每天能节省400多元的饲草费,所产的牛奶又稠又香,卖的价钱也高。”

  蒋建方还介绍,去年蔬菜大量上市时,就将蔬菜尾菜集中青贮发酵,包上塑料棚膜密封好,从去年11月初已保质到今年3月底,“还能存放两个多月。除了把自家地里的尾菜全部青贮,从周边农户拉来了100吨尾菜做青贮饲料。”

  不仅如此,蔬菜尾菜还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宝”。记者在和平镇的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试验基地看到,这里有一袋袋韩式泡菜,看上去鲜亮美味;还有一袋袋白色、绿色、墨绿色的蔬菜粉、纤维素、叶蛋白等。“菜农们卖娃娃菜时,只留菜心,把外层的菜叶都分拣扔掉了,这些菜叶干净可食,可加工成韩式泡菜;用芹菜、花椰菜的尾菜叶茎可加工成蔬菜粉、纤维素、叶蛋白,可广泛用于加工食品、化妆品、饲料。”甘农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甘伯中介绍:“这都是对蔬菜尾菜资源化高值利用的技术成果”。

  蔬菜是我省种植业中效益最好和对农民增收贡献份额最大的特色优势产业。但蔬菜鲜销和初加工过程中产生了大量尾菜,以“兰州高原夏菜”而盛名的兰州市,农民将蔬菜尾菜随意倾倒、堆积于田间地头、乡村道路旁、沟渠内,腐烂变质后,污染空气、河流、地下水,滋生大量蚊蝇,影响了农民生活质量,威胁着兰州高原夏菜产业健康发展。

  去年9月中央电视台报道榆中县高原夏菜尾菜之困后,尾菜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蔬菜尾菜处理利用工作,省政府去年11月出台了加强尾菜处理利用工作的意见,要求按照“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的循环经济理念,推进蔬菜尾菜综合利用。“科研单位有责任承担尾菜综合利用技术的科研攻关,在多年探索的基础上,日前研究开发出花椰菜青贮饲料、纤维素,娃娃菜韩式泡菜、叶蛋白,芹菜叶绿素、芹菜粉等6种产品及技术工艺。”兰州市农业科技研究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汪建旭向记者介绍,该中心与甘农大合作的研究成果,通过了省市科技部门科技鉴定,以花椰菜废弃茎叶为原料,添加青黄贮酶、乳酸菌剂、玉米粉制作青贮饲料工艺,填补了国内同类研究的空白;用娃娃菜尾菜制备韩式泡菜,经中国商业联合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测,各项指标达到出口泡菜标准。

  兰州高原夏菜是全国品牌蔬菜,去年全市种植高原夏菜75.47万亩,总产量208万吨,外销81万吨,产值25.6亿元。而花椰菜、娃娃菜、芹菜三种蔬菜是产生尾菜最多的品种,占高原夏菜面积的40%,每年产生尾菜约100多万吨。兰州市引导农民采取田间堆肥、挖简易坑沤肥和直接还田等方式,就地消化尾菜。“兰州市将大力推广蔬菜尾菜综合利用技术,有效发挥蔬菜尾菜潜在应用价值,走深加工综合利用蔬菜尾菜的产业化路子。”兰州市农委副主任辛世江在3月29日召开的兰州高原夏菜尾菜综合利用与示范推广项目会上谈道。

  据测算,兰州高原夏菜尾菜转化利用的经济效益显着,花椰菜尾菜茎叶50%用于青贮饲料、15%用于半干贮饲料、20%用于叶蛋白提取,共新增纯收益9947万元;娃娃菜尾菜加工成泡菜及叶蛋白提取,新增纯收益2899万元;芹菜尾菜加工成蔬菜粉,新增纯收益3998万元。目前,兰州绿源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已引进技术进行尾菜转化,变废为宝。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