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饲料资源 » 正文

浙江菊花秆转身变为湖羊饲料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1-14  

  浙江省桐乡市每年有大量的农产品秸秆废弃物或被遗弃在田间,或被就地焚烧,对环境造成污染。如何将这些废弃物“变废为宝”呢?该市石门镇与浙江大学联合开展“菊花秆、稻草秸秆混合青贮和湖羊生态养殖技术研究”项目,项目的主要内容就是通过把菊花秆、稻草秸秆变废为宝,解决湖羊的饲料问题。近日,这一项目被专家评定为2013年度桐乡市重点对外合作项目。

  众所周知,石门镇是杭白菊的盛产区,每年能产生几百万吨的菊花秆,而水稻收割后又会产生稻草秸秆,这些都是污染源。如果能有效利用这些污染源,不但可以减少对周围环境的污染,还能进一步提升秸秆的生物学价值。

  如何把秸秆有效利用起来呢?专家们把目光聚集到了湖羊养殖产业。湖羊养殖是杭嘉湖地区农业发展的一项传统项目,随着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家庭养羊比例逐年下降,取而代之的是规模养羊业的兴起和发展。2008年,桐乡市湖羊存栏数达到34.2万只,500只存栏规模湖羊场比例仅占3.6%;2012年,湖羊存栏数下降到了26.6万只,但500只存栏规模湖羊场的比例已占11.2%,规模化养殖已成为趋势。但是,饲料结构单一、饲草不足等问题,限制了规模化养殖的进一步发展。

  菊花秆能否作为湖羊的饲料?石门镇前期菊花秆喂羊的基础研究结果表明,菊花秆可以作为湖羊的饲草,但由于其粗纤维含量高,直接饲喂适口性差、利用率低,瘤胃消化吸收效果差,不能成为理想的饲草。但如果通过青贮技术,利用发酵微生物进行降解处理,则可以大大提高菊花秆的生物利用价值。

  接下去,项目将主要研究菊花秆、稻草秸秆青贮有关技术及参数,并根据技术参数,提出适合不同羊场的青贮窖建设要求,还将开发以菊花秆、稻草秸秆混合青贮饲料为核心的辅助湖羊添加剂饲料。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