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饲料工业信息网logo

蛋氨酸真伪的几种有效鉴别方法

来源:    作者:    时间: 2013-10-30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许多假冒伪劣产品, 含量不足, 掺假掺杂, 甚至一点不含, 给饲料企业和养殖户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学会鉴别真假产品对饲料生产者和养殖者很重要。下面分别介绍几种有效鉴别假冒蛋氨酸的方法, 仅供参考使用。

1 取1g 蛋氨酸产品于250ml 三角瓶中, 加入50ml 水,并轻轻搅拌。纯品几乎完全溶解,且溶液澄清。如溶液混浊或有沉淀多为掺假产品。

2 烧灼取瓷坩埚一个,加入约1g 蛋氨酸,在电炉上炭化至无烟, 然后在550 ℃茂福炉中灼烧1h , 纯品蛋氨酸灼烧残渣不超过0. 5 % ,而掺有滑石粉等的伪劣产品往往高于此值。

 3 分别取1g 蛋氨酸产品置于2 个250ml 的三角瓶中,分别加入1 ∶3(v/ v) 的盐酸和40 %的氢氧化钠溶液各50ml 。假冒蛋氨酸不溶或部分溶于上述溶液, 下部有白色沉淀, 上部溶液混浊,而真蛋氨酸应溶于上述溶液,且溶液澄清。

 4 取30mg 的蛋氨酸产品与50ml 的小烧杯中, 加入饱和硫酸铜溶液1ml 。假冒蛋氨酸不变色,呈饱和硫酸铜溶液的浅蓝色,而真蛋氨酸呈蓝色。

5 氨基酸特征反应呈阳性称取蛋氨酸样品0. 1g , 溶于100ml 水中。取此溶液5ml ,加0. 1 %(m/ v) 茚三酮溶液1ml , 加热3min 后,加水20ml ,静置15min ,溶液呈红紫色。

 6 取约5mg 的蛋氨酸于150ml 的具塞碘量瓶中, 加入50ml 水溶解, 然后加入40 %氢氧化钠溶液2ml , 振荡混合, 加入0. 1mol / l 硝酸银溶液8 滴~10 滴, 再振荡混合, 然后在35 ℃~40 ℃下水浴10min , 随即冷却2min , 加入1 ∶3 盐酸2ml ,振荡混合。假冒蛋氨酸不变色,且静止几分钟后底部有沉淀,上部溶液混浊;而真蛋氨酸应呈红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