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螯合物 » 正文

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在单胃动物生产中的应用

  作者: 来源: 日期:2012-11-07  

  微量元素是动物维持生命和生产产品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之一,在动物饲料中含量虽少,但它们直接或间接地参与机体几乎所有生理和生化过程,与动物生长和健康密切相关,微量元素添加剂经历了无机盐类添加剂、简单的有机物和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三个发展阶段。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作为第三代微量元素添加剂,具有良好的生物化学稳定性、易被消化吸收、生物学效价高等特点,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并被逐渐推广应用。本文就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的特性及在猪禽生产中的应用研究作一综述。

  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的特性与功效

  生物学效价高,微量元素吸收利用率高

  生物学效价是指吸收后的营养中能被动物利用的比例。微量元素被氨基酸螯合后,能够生成具有一定稳定常数的螯合物。络合化学研究表明,其稳定常数介于4~15之间,而且已经证明稳定常数介于此的螯合物,利于其中微量元素的吸收和利用。据了解,蛋氨酸铁对7日龄~28日龄的哺乳子猪和4月龄~5月龄的肥育猪的相对生物学效价分别为120%和115%(设硫酸亚铁为100%);以大鼠为试验动物,研究表明蛋氨酸锌、赖氨酸锌以硫酸锌为标准物的相对生物学效价分别为206%、205%。试验证实了微量元素螯合物在消化道吸收和抗植酸干扰方面的生物效价明显优越,在吸收、转运和利用方面都优于无机盐,有明显的营养优势。

  化学性质稳定,对饲料有效成分破坏作用小。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因其金属离子与氨基酸分子通过配位键结合后,使其分子内电荷趋于中性,形成了较稳定的化学结构。同时,减轻了金属离子氧化还原反应对维生素的破坏,从而减少了营养物质的损失,增强了其吸收利用的程度。测定了复合预混料中维生素在储存120天的稳定性,认为微量元素-氨基酸螯合物可以明显降低预混料中维生素损失率。又因为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具有类似二肽的结构,消减了氨基酸吸收与转运的竞争。因此,氨基酸螯合物可以满足动物对微量元素的需要,又可将氨基酸以30%~50%的比例替代相应的无机盐,提高了饲料利用率。

  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病及抗应激能力。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能够增强杀菌能力,提高免疫反应,缓解应激,从而提高生产性能。在子猪生后3天饲喂添加蛋氨酸铁饲料,子猪死亡率比饲喂添加硫酸亚铁饲料降低30.4%。据研究发现:母猪、子猪同时补饲氨基酸螯合铁,极显著提高了血清免疫球蛋白水平,显著提高子猪抗病能力,并明显表现有协同增强免疫力的作用。给处于高温环境中的猪补充300微克/千克吡啶羧酸铬4周,具有缓解高温应激作用,提高日采食量3.9%,日增重提高16.7%(P<0.05),料肉比下降12.2%(P<0.05)。

  用量少,效果好,减少环境污染。目前,高铜、高锌是养殖业应用比较广泛的营养调控手段,然而,超高剂量使用铜和锌引起的环境污染和畜禽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正日益受到关注。研究表明,以低剂量有机铜和有机锌饲喂断奶子猪,可获得与高铜和高锌相近或更好的促生长效果。而且可极显著降低猪肝脏和粪便中的铜锌含量。用低赖氨酸螯合铜(5毫克/千克)与高剂量硫酸铜(250毫克/千克),均提高了子猪采食量和日增重,促生长效果无显著差异,通过经济效益分析,添加5毫克/千克赖氨酸铜的收益较好。采用有机铜、铁、锌,按照标准铜、铁、锌需要量的一半所配制的日粮,并没有降低生长猪的生产性能,但其粪中的铜、铁、锌排泄量减少了30%,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酸微量元素螯合物在猪禽生产中的应用效果

  在猪生产中的应用子猪子猪日粮中添加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能促猪生长,提高饲料利用率。给28日龄的断奶子猪分别饲喂30天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与无机盐日粮,结果表明,子猪平均日增重提高8.3%,饲料效率提高8.1%。以35日龄断奶子猪为试验对象,试验组饲料中添加0.04%的蛋氨酸铁螯合物,对照组饲料中不添加蛋氨酸铁螯合物。经过30天的饲养试验,结果表明:试验组的日增重比对照组多增重77克,提高了25.4%,差异极显著(P﹤0.01);试验组的平均采食量比对照组增加92克,提高了19.5%;试验组的料重比比对照降低4.5%。在乳猪开料分别添加蛋氨酸铁(100毫克/千克)和硫酸亚铁2.5克/千克)进行对比试验,试验组21日龄断奶平均增重极显著地高于对照组(P﹤0.01);试验组育成率比对照组提高8.3%;试验组的白痢发病率比对照组降低13.88%。因此,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更有效地改善断奶子猪的生产性能,明显提高哺乳子猪断奶窝重和断奶成活率。

  生长育肥猪在肥育猪日粮中添加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可以提高增重,提高饲料报酬。研究表明,蛋氨酸铁组比硫酸亚铁组生长猪日增重提高9.56%(P<0.05),采食量提高1.88%(P>0.05),饲料报酬提高7.09%(P<0.05),血红蛋白含量提高2.37。以部分螯合物形式的铁锌和轻基蛋氨酸铁分别替代无机盐,平均日增重分别提高2.8%和8.3%,降低料肉比4.1%和13.7%。据报道,在日粮中添加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在不增加采食量的情况下,试验组全期平均日增重较对照组高6.4%,改善饲料效率6.9%,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使用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的投入产出比为1∶19。

  在鸡生产中的应用蛋鸡在蛋鸡的日粮中添加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能有效提高产蛋性能,改善蛋壳质量。国外研究发现,对饲喂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的产蛋鸡的鸡蛋成分进行分析,蛋壳矿物质元素的组分比例同对照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蛋壳的结构比无机组紧密,蛋黄中微量元素的含量高于无机组。用微量元素蛋氨酸螯合物饲喂42周龄的海兰W-36蛋鸡,结果在营养等价的日粮条件下,以螯合物形式提供微量元素和蛋氨酸的试验组比等量补加无机盐和蛋氨酸的对照组,其产蛋率、饲料效率和综合经济效益分别提高了4.2%、4.37%、2.2%、2.2%。在蛋鸡日粮中添加0.1克/千克的蛋氨酸铜,蛋鸡的产蛋量和蛋壳的硬度显著上升,软壳蛋的比例和蛋重下降。还有饲喂试验证明,给蛋鸡饲喂复合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比饲喂无机盐增加产蛋率7%,料蛋比降低7%以上,死亡率、破蛋率减少8%~40%,产蛋高峰期延长,鸡蛋质量提高,蛋黄微量元素含量增加10%以上。

  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的研究与应用前景

  从国内外研究结果表明,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对增加猪禽的采食量,提高生长速度和繁殖力,改善产品品质和机体的免疫功能等均有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无论从提高猪禽生产的效益,还是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讲,以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作为猪禽日粮添加剂,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从目前的文献报道看,人们对于氨基酸微量元素螯合物的研究还远远不够,而且不同的研究结果有一定差异。今后还应当继续深入研究适合机体的最佳螯合物结构形式、最佳添加时间及剂量,以降低饲养成本,达到最佳的经济效益。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