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螯合物 » 正文

微量元素对动物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

  作者: 来源: 日期:2013-10-30  

  1、 锌

  锌是动物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参与机体重要的物质代谢过程,对所有生命系统的正常运行都是必行的。锌生物体内许多酶、蛋白质、核糖等组成成份或激活因子,参与DNA、RNA、蛋白质、糖类脂类的代谢,参与细胞免疫和体液的免疫,维持动物中枢免疫器官和外周免疫器官的结构和功能。锌对于免疫细胞特别是胸腺细胞的生长、发育、成熟有重要的作用,并对防止病菌、寄生虫侵袭,促进人外周备单核细胞产生肿瘤坏死因子方面有重要意义。

  缺锌对各动物影响的共同牲是:生长发育滞缓,免疫器官萎缩、免疫功能低下,易感染疾病。

  锌过量可导致胸腺、骨髓及脾及脾脏下淋巴内DNA、RNA及蛋白质含下下降,细胞增殖能力下降,外周血力细胞、腹腔吞噬细菌能力下降,过量锌抑制补体级联放大。

  2、 硒

  动物的所有细胞和组织中都有含硒,其含量因组织和饮食硒水平不同。硒主要在动物的胃、肠道中被吸收,进入血液与a、b球蛋白结合,经血浆运载进入各组织。

  缺硒对动物的免疫有很大影响,硒对癌细胞有促进分化和抑制分裂的双向作用。结肠、直肠癌的高发区出现在缺硒地带。日粮中硒对后肠微生物区系有影响,关系到结肠的健康。研究表表明,家畜日粮中添加一定量的硒,有预防结肠、直肠癌的作用。牛羊缺硒淋巴器官变得结构疏松,吞噬细胞、淋巴细胞数目减少,网壮细胞增生。导致不同程度的免疫抑制或衰退。白细胞具有趋化、吞噬、杀菌作用。缺硒时白细胞活性很低,白细胞镣死微生物能力降低,从而降低牛羊对传染病的抵抗力。给繁殖机能较低的奶牛群补硒,使子宫炎的发病率明显下降,并可防止奶牛由大肠杆菌引发的乳房炎。

  适度过量的硒可增强灭活疫苗的保护作用,剂量过大则削弱了硒增强细胞免疫粘附功能。

  3、 铁

  铁是动力的机体最必需的微量元素,是构成血红素、肌红蛋白、细胞色素等的组成部分,与动物的造血、携氧、产能等过程密切相关,是合成嘌呤的必需物质。铁是影响机体免疫功能和防卫功能的最得要的微量元素之一。

  缺铁时,啮齿类动物的胸腺发育受阻,淋巴细胞转化受到抑制,对细胞免疫产生影响,细胞免疫受损,巨噬细胞游走抑制因子减少;干扰含铁酶作用时,吞噬细胞活性受脶,杀菌办降低,影响细胞增殖,使T淋巴细胞功能受损。缺铁性贫备使外周淋巴细胞对各种致分裂原或抗原的反应下降。

  铁过量抑制白细胞杀菌活性,降低运铁蛋白的抑菌作用,增加感染发生率和严重性,以致细菌迅速生长,引起机体致死性的败血症。

  4、 铜

  铜是酶促链中氧传递的必需物质,保证能量为活体所利用,又是赖氨酰氧化酶的组份,保持体内器官和结缔组织成熟。铜在调节机体免疫功能方面都有重要作用,它对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及抗肿瘤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影响。

  缺铜时动物免疫功能受损,主要表现为:胸腺、脾脏和法氏不同程度萎缩,免疫细胞活性下降,对丝裂原刺激应答么应降低,抗体合成受损,抗体效价降低。

  5、 其它微量元素

  锰缺乏或过多抑制抗体生成;缺镁引起动物白细胞增殖,胸腺增生;钙是补体的激活剂,对免疫系统有激活作用;钴促进体内抗体形成。

  综上所友谊赛,微量元素对动物机体的免疫起着重要的作用。考虑日浪中微量元素的免疫作用,对于畜牧业的管理和发展是一个应该引起的重视的方面。

 
 相关新闻  
管理员信箱:feedchina1@163.com
 

Copyright © 1998-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饲料》杂志社
Email:feedchina1@163.com